界首法院与公安联手 欠款“老赖”无处遁行

时间:2018-01-06 18:35:44 稿源:安徽法院网

       被执行人王某、张某逃避债务,两年来,为规避执行,他们一直小心翼翼,东躲西藏,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出一辙地刚躲到其亲戚家就被公安“临控”。这个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老赖”的功臣,就是法院与公安机关联动下的“临控”机制,它借助公安机关的信息资源,攻破了被执行人踪迹难觅的壁垒。

  11月23日,界首市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收到公安机关推送的“临控”信息,显示被执行人王某、张某各自躲在其亲戚家。这两名一个多月前被录入执行“临控”模块传送给公安机关的“老赖”好不容易露出了踪迹,界首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迅速发出指令,执行局副局长李魁组织干警火速赶往被执行人王某、张某各自藏身处分别将他们擒获。

  女“老赖”浮出水面被擒获

  被执行人王某因做生意通过朋友向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50余万元,借款期限届满后,李某多次讨要无果。李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支持了李某的诉求。判决生效后,王某拒绝履行法定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离家外出,不知所踪,执行人员经多方打听查找,只打听到被执行人王某的手机号码,通过多次电话与她沟通,被执行人王某在电话上承诺分期履行判决义务,但未兑现承诺,明显是在“软磨硬抗”亵渎法律。界首法院遂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王某的下落。终于通过执行联动“临控”定位到了“人间蒸发”的王某。当执行法官和法警如“天兵突降”出现在王某面前时,她惊慌失措、一脸迷茫。从接到“临控”信息到依程序将王某带回法院,不到一个小时。由于王某依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对其实施了拘留。

  “照妖镜”显神威“老赖”现原形

  2015年,被告张某向原告黄某借款本金10万元,借款期限到期后,张某以种种理由不予归还,无奈,黄某将张某告上法庭索要欠款。但判决生效后,被告人张某未按指定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原告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人员曾多次上门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劝其克服困难,积极还款,但被执行人张某均以未直接使用借款为由,毫无还款之意,且态度非常恶劣,为逃避执行他销声匿迹。为维护法律尊严和申请人合法权益,执行人员请求公安机关对其实施执行“临控”。在将被执行人王某实施拘留交付执行后,临近午时,从界首市公安局任寨派出所传来消息,被执行人张某被控制。执行法官顾不得休息,饿着肚子,马不停蹄,驱车前往任寨派出所将被执行人张某带回法院,因其拒绝偿还欠款,亦对其作出了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就这样,界首法院执行法官仅利用半天时间,一举拿下两名“老赖”。

  据悉,今年以来,界首法院积极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通过采取进一步优化整合执行力量、强化舆论宣传、建立完善反规避执行长效机制等多种措施,形成对“老赖”的高压态势,顺利执结了一批疑难积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