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山高路远 聚力攻坚克难 安徽岳西县法院破解执行难纪事

时间:2018-01-06 18:44:09 稿源:安徽法院网

  隐藏财产、长期在外、东躲西藏、逃避执行,这都是“老赖”的常用套路。安徽省岳西县地处大别山深处,执行案件量大、标的额小,山高路远人难找,执行难度更大。岳西县人民法院直面困难,重整执行力量,实行辖区划片包干执行模式,通过专项行动重点突破,一步一步化解山区法院执行难题。

  山高路远划片包干

  岳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安徽省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平均海拔600米,山高路险,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说。岳西法院执行案件存量大、增量多,而现有执行力量大部分是政府向社会购买的审判辅助服务人员,待遇低、工作量大,导致人员流动性大,案多人少的矛盾尤为突出。

  据岳西法院院长汪云波介绍,该院审判楼建于1998年,120多人挤在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旧楼内开庭、办公,处处都很局促。今年7月,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专门租用一栋小楼给执行局办公,改善了办案条件。“自从‘搬了家’,交通便利了,环境宽敞了,后勤保障好了,尤其方便了当事人。”法官葛立峰说。

  岳西法院因地制宜改革执行编组模式,将原先4名年龄较大的干警轮岗到别的部门,将5名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干警充实进执行队伍,组建4个执行实施小组、一个综合组和一个执行事务中心。每个执行实施小组由一名员额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一名辅助人员组成。将全县24个乡镇进行划片,各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实行辖区划片包干、共同协作执行模式。在全院车辆紧张的情况下,为每个执行实施组配备一辆执行用车,为每位执行干警配齐、配强单兵装备。

  “纯山区找人难,贫困区被执行人又没有履行能力,但这些都不是可以消极执行的理由。”岳西法院执行局局长芮泽青说,“划片包干执行后,我们进行地毯式排查。”

  今年4月11日,第二执行小组驱车前往菖蒲镇执行两起陈年“骨头案”。被执行人吴某欠一家银行2万余元达11年之久。吴某家住大山深处,一路山高崖险、急弯陡坡,连绵的雨水导致多处山体滑坡,路面不断出现山石断枝、水洼泥潭。警车一路走走停停,60多千米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干警们找到吴某,看到其妻亡故,独自一人在家赡养80多岁老父、抚养两岁稚孙。法官考虑其特殊情况,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联系其子女,限其月底还清欠款。吴某感念法官讲法讲理有情,后来履行了承诺。

  被执行人蒋某拖欠银行贷款长达14年不还,见到执行人员态度非常恶劣,坚称无钱可还。通过询问邻里和对其住房的细心观察,了解到蒋家收入不差,执行人员果断将蒋某司法拘留,送至拘留所。蒋某女儿连夜送来3万元,保证第二天履行完所有义务,蒋某当即被释放。次日一大早,蒋某来到法院支付余款13万元,缴清其欠银行14年之久的贷款。

  “每执行一个案件都要付出很多时间很大精力,我们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着眼于脚下的每一步,一步一步攻克难关。”芮泽青说。

  自从实现辖区划片包干执行模式以来,4个执行小组形成了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局面。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岳西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609件,旧存549件,已执结2416件,结案率76.5%。

  专项行动重点突破

  2014年至2016年间,岳西县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2662件,其中878件进入执行程序。岳西经济不发达,涉金融债权案件呈现个人借款金额小、借款时间长、无抵押、履行能力低,僵尸企业借款金额大、财产重复抵押、处置变现难等特点。这些案件分布在24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社居委,执行难度大,成了执行干警们的一块心病。

  2016年3月开始,岳西法院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专项执行活动。将这类案件建立专门台账,一一注明查找财产情况及执行计划,进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实施打击拒不报告或虚假报告财产行动,在强制性上下功夫,用活用足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手段,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先后对28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涉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执行过程,邀请媒体报道执行行动,在网络上全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起到了“执行一案,震慑一方”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已执结金融债权案件535件,执结到位标的额4905余万元。

  面对企业倒闭或频临倒闭导致执行难的实际情况,岳西法院拓宽思路,积极探索以土地、财产使用权和所有权抵债以及债权转股权、资产抵债等行之有效的执行措施,加大对僵尸企业资产处置力度,成功处置僵尸企业资产2起,盘活资产1500万余元。

  2016年5月,建行岳西支行与安徽展驰机械公司、李某、王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就贷款本金599余万元及相应利息,达成了分期还款调解协议。几个月过去,当事人分文未付。建行岳西支行向岳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查控了王某银行存款2.3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因拒不履行另一起案件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对他采取了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在被执行人无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应建行岳西支行的要求,岳西法院及时对展驰机械公司房产、土地使用权以及附属物等抵押资产进行评估、拍卖,所得价款用于偿还债务。经三次拍卖,以551余万元的价格成交,有效地实现抵押资产的价值,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债权的实现。9月4日,该案抵押资产全部处置完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