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法院 “预警式”执行助力“江淮风暴”

时间:2018-05-09 16:11:26 稿源:歙县人民法院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歙县法院积极探索,创新“预警式”执行效果好,截至目前共执结案件173件,到位金额2000多万元,司法拘留11人、罚款1人。

  一是乡村干部放风。申请人宋某今年80岁了,年前因一场赡养纠纷诉讼歙县法院,媳妇叶某被歙县法院判决支付赡养费20000余元。判决生效后,叶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歙县法院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摆在重要位置。依据宋某申请,执行法官依法向叶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要求叶某主动履行,多次“交涉”无果,据前期摸排,叶某有隐匿财产的可能,该院决定5月9日下午到叶某家进行搜查。执行干警一边制定详尽的执行预案,一边邀请当地村干部最后一次做叶某的思想工作,督促其自动履行,村干部旁敲侧击地“暗示”法院会采用拘留、罚款或者搜查等组合措施,叶某迫于法律的强制力,当天下午将执行款全部履行完毕。

  二是媒介通力协作。积极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衍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强大威慑力,同时在全省法院首创与邮局联合推出‘邮政送’广告业务,印制5000份执行公告,向全县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农村社区进行投送,制作200份标准邮政公告,在全县180多个村委会公告栏张贴,预告不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用‘土’办法去治理那些‘蜗居’的失信被执行人,收到较好效果。被执行人邓某日前到歙县法院缴清6000元执行款后说“我就是看到公告后才来履行的,再不履行,自己恐怕要吃苦头啦!”截至目前,已经有16人主动履行义务,标的额60余万元。

  三是个案精准施策。今年以来尤其是“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歙县法院对所有新收案件,严格按照繁简分流原则,摸排“繁”的案件,全部倒排执行期限,6件重大敏感案件一律提前制定详细执行预案,并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全力做到所有案件申请人基本能预测执行结果,执行法官能预料各种执行风险,院领导能预判指标态势和执行质效。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