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平台出故障 二次拍卖促三赢

时间:2018-05-28 17:17:00 稿源:安徽法院网

  5月27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因拍卖平台出现网络故障,导致拍卖结果发生错误的拍卖标的物进行了二次拍卖,最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竞买人三方的合法利益。

  被执行人吕某某以收购汽车为由向严某某借款4万元,后吕某某未能按期还款被诉至田家庵区法院。法院判决吕某某一次性偿还严某某本金及利息共59200元。进入执行程序后,田家庵区法院依法将吕某某纳入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查封了吕某某位于寿县寿春镇北街某房产。

  经依法评估后,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于4月27日在某司法拍卖平台对该房产进行公开拍卖。但由于该平台出现网络故障,导致拍卖进程的最后五分钟内,部分竞买人不能参与竞价,虽然拍卖程序最后产生了结果,但未竞买到该房产的竞买人对此提出了异议。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经过核实后,为了保证拍卖的公平公正,保障当事人和其他竞买人的利益,依法对该房产组织了第二次拍卖。最终,5月27日该房产以161832元拍卖成功,相比第一次的119832元,高出42000元。

  该案的承办法官这样说,人民法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目的是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以保障拍卖公开、公平、公正、安全、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案在第一次拍卖过程中,因为网络发生故障,导致部分竞拍人不能参与公平的竞拍,可能会给申请人和被执行人造成经济损失,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由于系统故障、病毒入侵、黑客攻击、数据错误等原因致使拍卖结果错误,严重损害当事人或者其他竞买人利益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请求撤销网络司法拍卖,人民法院应当支持”。(田法)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