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执行挂失退休金账户 依法冻结申请人送来锦旗

时间:2018-06-05 09:37:41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姜某芳与孟某英、宋某武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7年3月13日,经杜集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判决被告孟某英、宋某武偿还原告姜某英借款本金147173元、利息2595.67元。因孟某英、宋某武未按照判决书履行义务,2017年5月23日,姜某芳申请强制执行。

  杜集区法院执行局受理后,立即对两被执行人孟某英、宋某武进行财产查控,并通知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线索。因两被执行人未按要求报告财产情况,执行员朱良杰将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限制高消费。经查,两被执行人均为袁庄煤矿退休工人,有退休工资。考虑到被执行人生活问题,执行员并未冻结被执行人退休金账户,而是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约定,两被执行人每月给付申请人4000元,若被执行人不按期履行,将对两被执行人退休金账户进行冻结。2017年9月4日,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执行员朱良杰在办理执行案件时,均制作台账,将执结和未结案件分门别类,对未结案件定期进行财产查询,对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定期回访当事人,督促履行情况。2018年4月9日,执行员了解到两被执行人孟某英、宋某武仅给付了部分欠款,就挂失了退休金账户,妄图躲避执行。4月16日,执行员查明两被执行人新的退休金账户,立即采取冻结措施,由法院每半年向两被执行人发放生活费。

       朱良杰法官对案件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精神赢了申请人的充分肯定,5月31日,申请人姜某芳给朱法官送来写着“一心为民·执法如山”的锦旗致谢。作为一名执行员,朱良杰多年来有效执结众多积案、要案和骨头案件,先后获得“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2016年收案207件,结案211件,2017年收案180件,结案180件,连续两年结案率均在100%以上。2018年至今收案103件,结案62件。


       在杜集区法院,像朱良杰这样的执行法官还有很多。为破解“执行难”,杜集区法院执行局坚持“以打促执”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综合运用强制措施,各项执行指标均处于前列,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及时高效的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薛中卫魏雅琦)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