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钱拖不得 执行法官向执行和解说“不”

时间:2018-06-06 16:33:00 稿源:东至县人民法院

  农民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一直以来东至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的执行案件。这次,借“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飓风,东至法院成功执结了5起被执行人追索工资款案。

  2018年新年上班伊始,东至法院收到从河南省邮寄来的5份强制执行申请书,法院当即立案并于当日将案件移送到执行法官手中。这是5个农民工申请执行同一个被执行人追索工资款案件。2015年,来自河南省某县的张某等5名农民工在甘肃省敦煌市一工地给刘某做工,张某等人多次催讨工资无果,2017年2月,张某等人起诉至东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刘某承诺在2017年12月前全部付清张某等5人的工资款。后刘某未守信用,张某等向东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提起网络查控未发现财产线索,立即“登门拜访”,刘某家中大门紧锁,经走访了解,刘某过完年就外出务工了。这可怎么办?执行不能停,正值“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之际,承办法官电话联系刘某,经过1个多月的电话督促,刘某终于同意6月1号从上海回来解决案件。刘某向法官称自己的工程款也没有结账,不能全额付清这么多的执行款,想和申请人协商,先付一部分,让他们撤回执行。在和申请人沟通后,申请人在电话里也同意撤回,但法官考虑到申请人路途较远,如果撤回后刘某不能兑现诺言,岂不让申请人再次折腾。执行法官考虑再三,对他们的和解说“不”。刘某知道目前的执行力度大,也理解了执行法官的良苦用心,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筹款,终于将所欠的农民工工资及执行费总计5万余元全部缴到法院指定的一案一账户。

  执行和解是执行程序中,双方当事人达成的和解协议,只要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法院不予干预。在上述案件中,执行标的额不大,申请人都是外乡人,又是讨要工资,但为充分保护申请人的利益,做到案结事了,法院不断给被执行人施压,终于将案件圆满执结。 (叶光明)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