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婚约起纷争 法官家访巧执行

时间:2018-06-11 16:17:29 稿源:安徽法院网

  余某有智力障碍,经人介绍与同镇胡某订下婚约并同居,胡某的父母给付余某父母彩礼4万元。后双方因家庭纠纷致解除婚约,胡某父母将余某父母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彩礼。案经霍山县法院审理,判决余某父母返还礼金2.9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经调查,发现余某家里除了农村的一套自建房外,无银行存款和其他可查控的收入来源。执行法官考虑到余某的特殊情况,为了保障其正常生活,对其监护人不宜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虽然棘手,但执行法官没有放弃,决定再次到余某家进行家访,而正是这次家访给案件执行带来转机。

  家访中,执行法官并没有与被执行人谈及案件,闲聊的气氛让被执行人余某某(余某母亲)渐渐放下戒备,她向法官抱怨道:“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我一个人既要照顾孩子,又要赚钱养家,很不容易。你看,我买的保险快要续缴保费了,我也没钱缴。”此时,正在仔细聆听的执行法官眼前一亮。

  结束家访后,执行法官立即对多家保险公司进行查询,终于在某财产保险公司查到了被执行人余某某的一份分红型理财保险。6月4日,执行法官在该保险公司的协助下,提取了被执行人余某某2.9万元的保险份额,一起难啃的“骨头案”终于圆满执结。(魏萌)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