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400里伏击3小时 20秒内拘传回程达和解

时间:2018-06-14 08:46:45 稿源:安徽法院网

  6月11日,泾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一行五人奔赴安庆市潜山县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跨越400余里的距离,在耐心潜伏3个小时后,仅用20秒就将目标成功拘传,并在回程途中促成双方和解,当场执行到位10万元。

  拖欠货款公司变“空壳”

  潘某系潜山某管道公司法定代表人,此前该公司与泾县某塑胶材料公司一直是合作关系。2016年年底,泾县某塑胶材料公司以该管道公司拖欠货款为由诉至泾县法院,经审理后法院判决该管道公司支付所欠184580元货款及相应利息。但该管道公司迟迟未履行生效判决,泾县某塑胶材料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受理后,承办法官在调查中发现,该管道公司已经停止生产经营,其名下房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登记车辆不知所踪,冻结的银行账户内亦是空空如也。法官遂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但执行款迟迟不能到位,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这时,申请人向法院提供了一条有关公司法定代表人潘某位置的线索。机不可失,执行法官立即安排人手于6月11日赶赴当地,决定即时将其拘传。

  跨市拘传潜伏待“突击”

  当天上午10时许,干警们一路疾驰按照申请人提供的信息来到潜山某大酒店外,果然发现了潘某的车辆,而潘某本人却不知去向。“车在这里,人肯定就在附近!”干警们讨论后决定蹲点守候,并在附近按照潘某外形特征小范围搜寻。

  早在行动前,干警们已经对潘某的资料熟记在心,经过近3个小时的“守株待兔”,当潘某出现在酒店门口时,干警立即认出了他。只见潘某径直上了他自己的车,干警们也迅速驾车悄悄跟踪,一直跟到该管道公司厂房内。就在潘某下车的一刻,法院警车已经在一旁停下,执行干警出击、包围、出示证件、说明来意的同时便将其带上警车,全程仅用了20秒的时间。

  而潘某直到车辆发动后才慢慢回过神来:“你们怎么就这么过来了?”“正是因为你迟迟不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才会有今天的后果!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来的迟早都会来!”执行法官毫不客气地回道,潘某一时哑口无言。

  执行威慑回程达“和解”

  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执行法官毫不松懈地在车内就开始对潘某进行询问调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已经无路可逃的潘某,在法官的教育下主动拨通了申请人电话。

  一开始,双方的对话并不愉快,长期的拖延履行让潘某的信用度岌岌可危。“我现在已经在法院的车上了,你放心吧,这次是真心想要和解的。”潘某无奈地说道,“这样吧,你说有什么条件,我们都好商量”经过一番商议,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和解意见:潘某当即凑了10万元直接转账给申请人,所欠余款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还清,同时潘某还出具了自愿为剩余的货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保证书。(张珀溯刘淑涓)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