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绝症”不还债 强力震慑露真容

时间:2018-06-20 15:00:45 稿源:芜湖镜湖区人民法院

  和女友同居数年的男子,在分手后打了一张欠条给对方,被女友告上法庭,在镜湖区法院执行时,这位男子口口声声说他得了癌症,想借此赚得法官的同情,但是他的神情及语态同罹患绝症的迥然不同,当法院告诫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时,这位男子再也无法以“绝症”作为挡箭牌,只得老老实实地和对方达成和解协议。

  某厂病退职工朱某某于2008年经人介绍与宋某某相识,相处一段时日后,便于2009年下半年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2011年3月,宋某某向朱某某开立的账户汇入30万元供其炒股及其他开销,后所剩无几。2017年双方因发生矛盾便再也无法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朱某某向宋某某出具了一张欠条,言明欠对方15万元,等卖房子后还清。宋某某为讨要该款遭拒,便于11月向镜湖区法院提起诉讼,诉请朱某某偿还债务15万元,返还其一些家用电器和生活物品,在庭审中,宋某某同意以朱某某为其所购的一块英纳格手表折抵现金5万元,法院判决朱某某偿还宋某某欠款10万元,返还两台电视,一台柜式空调及一台电脑。判决生效后,宋某某将电脑带回,而朱某某并未将其他电器返还,也未能履行10万元债务。宋某某于2018年5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执行法官电话通知朱某某到法院,朱某某称他正在医院做检查。当执行法官见到朱某某时,朱某某便报出自己的病况,称自己患有肠癌且是晚期,需要治疗。可是执行法官注意此人声调响亮,中气十足,并无绝症患者的萎靡之气。执行法官看在眼里,并在心中打了大大的问号。当执行法官要求其提供诊断证明,朱某某几天后将他在一家医院的病例检查报告单及一份出院记录交给执行法官,执行法官细看是2016年的病况资料,虽然有肠癌的字眼,但已经有化疗的跟进措施,显然已经转危为安,并无大碍。朱某某并不能拿出现时身体异样的病历,可见朱某某夸大其词,试图逃避执行。

  执行法官向朱某某询问其财产状况,朱某某声称自己只有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要维持生活及看病,根本就无力还款。自己住的房子是父母亲老房子拆迁安置的。当执行法官问该处房产权属状况时,朱某某则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后宋某某向法院提交了朱某某家人签下的房产分割协议,确认朱某某父母名下的一处老宅归属于朱某某。执行法官随即去区建投公司查证,位于徽商春天的90多平方米安置房确为朱某某所有,便对该房产予以查封。

  2018年6月11日,执行法官召集了宋某某与朱某某商谈还款事宜及交接物品事项,朱某某仍辩称自己患有绝症,拖延还款,最多每月还300元,而对交付的物品也称自己为治病而在诉讼中变卖了。执行法官告诫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申明其患有绝症,可由医院体检,若符合收拘条件,则必须送拘。见执行法官要动真格,自己无法抵赖,朱某某只得和宋某某达成还款协议,在半年内每月还款600元,届时他将全部款项还清。逾期不还,则交出房产由法院处置。对于应交付的物品,可协商折价。若协商不成,则另行处理。达成协议的朱某某一脸轻松,再也看不出他正是受着“绝症”的折磨。(杨运新)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