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客:老赖舐犊情深不仅是送孩子进高价学校

时间:2018-07-19 14:55:28 稿源:中安在线

  17日,广东顺德法院透露,目前已查实有31名被执行人的子女共计31人,就读于顺德区高收费民校。顺德法院建议,各相关学校在招生时,须对所招录学生家长的失信情况进行审查,凡是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限制消费人员的,其子女一律不得录取;对已招录的学生,有上述情形者,一经发现,应责令退学或转校到公办学校。(7月18日广州日报)

  这条新闻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前几天浙江某地一老赖孩子考上北京名校,差点被学校拒录的新闻。和浙江那个老赖很快还了20万欠款一样,顺德的一些老赖在收到法院和学校通知后,也很快还了欠债,保住了孩子接受高价教育的权利。

  浙江那条新闻上线后,曾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广泛的议论,支持者虽然占大多数,但反对的声音也很强烈。反对者们一个主要的观点就是老赖失信不应株连子女,不能剥夺老赖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其实,法院和学校的做法都“没毛病”,都是有法可依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中,早已将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列入限制高消费之中,只是我们的媒体更多地关注的是老赖不能出国,不能坐飞机头等舱和高铁商务座等。

  至于网友们对老赖子女受教育权利被剥夺的担心并不存在,最高法规定的是不能上高收费学校但可以上公办学校。浙江那个差点被拒录的学生考上的也是高收费专业才被学校告知“可能会被拒录”的。

  其实,老赖就读高价学校的子女并非是自己掏钱上的学校,仍旧是由老赖支付,列入高消费理所应当。普通人家的子女可以接受平价教育,声称“没钱还”的老赖家的子女咋就不能上平价的公办学校呢?

  顺德法院在《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限制消费人员的家长们一封信》中表示,虽然充分理解各位家长的舐犊之情,但与此同时,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理应得到尊重。其实,老赖们真要是舐犊情深,那不仅仅是将孩子送进高价的名校,更要以身作则,诚信守法,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营造一个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如果自己失信违法,那无疑给孩子树立了一个身边的坏榜样,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孩子将来步入社会,有样学样,以身试法,误入歧途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正是从这个角度讲,老赖们即便还请赖账,洗脱赖名也不能就万事大吉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诚诚恳恳地向孩子道个歉,告诉他,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一定要以自己为戒,万不可去踩法律的红线。遵法守信是做人的底线。

  优质教育不仅包括学校,也包括家庭,这个道理老赖们不会不懂,你真要是舐犊情深,那就不要做老赖,不要在孩子身边树立一个负面的参照系。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