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两委”换届候选人是“老赖”被取消参选资格

时间:2018-08-17 09:41:42 稿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赖”还想担任村(社区)“两委”?取消资格。8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合肥市一名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因是“老赖”,被取消资格。

  据合肥市中院通报,在此次“江淮风暴”中,肥东、肥西、长丰、庐阳、高新等基层法院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列入资格审查内容,对候选人诚信情况逐一进行严格资格审核,让失信行为成为资格审查的一道门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审查150余人,1人被取消资格,8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涉案标的额共计30万余元。

  “老赖”被取消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只是合肥市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据合肥市中院通报,今年特别是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要进展。

  据通报,今年1月1日至8月15日,合肥全市法院已执结实施类案件16218件,占安徽省13.53%;实际执行到位金额50.85亿元,占安徽省17.58%。受理执转破申请41件,涉及执行案件2827件,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141人次,限制高消费38555人次,发布拒执罪典型案例6件。

  在执行攻坚中,合肥两级法院加大罚款、拘传、拘留、移送追究拒执罪等惩罚措施力度,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惩戒打击。

  自“江淮风暴”开展以来,合肥全市法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291人次,限制高消费35582人次,拘传614人,拘留210人,移送拒执罪惩处56人。1672名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达3.47亿元。

  通报称,此前,合肥市中院执结完毕的合肥熔安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执行系列案件,创造了该院执行史上执行标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合肥熔安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执行系列案件涉及合肥、芜湖两地4家法院42件关联案件,司法机关通过网络司法拍卖被执行人的一宗土地,成功拍出4.64亿余元高价,一举执结了所有关联案件,同时为国家追缴税款2000万余元。(姚庆林)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