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小额民生案集中行动 “老赖”无处遁形

时间:2018-08-20 16:50:51 稿源:中国网视窗

  8月19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人民法院20余名执行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两路,出发前往该藕塘镇、永康镇等地开展小额民生案件集中行动,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江淮风暴之曲阳突击战”这场战斗。

  7:20第一组执行干警到达藕塘镇某村,执行金某某与赵某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一案,申请执行标的1.8万余元,在村委会向主任及村民详细了解了赵某的家庭财产情况,为下一步的强制执行奠定基础。

  9:30另一组执行干警驱车前往炉桥镇某村,执行孔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案件标的虽然只有区区的几千元,但李某以生活困难为由只愿分期赔偿,且通过网络查控未查得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根据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还是决定前往家中了解被执行人的实际偿还能力,经走访调查了解得知被执行人李某系身体残疾,女儿常年体弱多病,家中有个年迈的母亲需要赡养,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通过走访调查,对案件执行心中有底。

  11:10执行一组执行干警们又马不停蹄前往银行拨赵某的三笔存款共计14000余元,同时4名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范岗乡某村委寻找被执行人王某,王某长年在外打工,踪迹难寻,执行法官心想碰碰运气看看,但还是扑空,只能传票留置送达,下一步将请公安机关协助查控王某下落,尽全力执结案件。随后执行干警又赶到严桥乡将拖欠材料款的方某带回法院办理拘留手续送往看守所。

  12:50匆匆吃完饭的执行二组已到达该县某社区执行龚某某与王某等3人赡养纠纷一案。此案最后一次判决是由3个子女儿轮流赡养老人龚某四个月,此案复杂程度超出执行干警预期,一起赡养老人案件在几多年时间里,老人多次无理取闹,无端猜疑的性格,让三名子女对老人无可奈何,再加上分家、继承等长期积累的矛盾无法消除,造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另外被执行人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履行能力各有不同也是造成难执行的原因之一。执行干警经过多种渠道终于将子女和老人通知到社区进行和解,还邀请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调解,几方各执一词,和解陷入困境,收效甚微,且案件的实际情况无法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一组只有暂时放弃和解,结束一天的执行工作,待时机成熟在继续执行该案。

  16:40执行干警们回到法院,又开始制作文书、在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办理被执行人拘留手续等等一系列工作。

  在此次行动中,定远法院将标的额小、案情简单的涉民生案件分流出来,综合运用罚款、拘留、失信公示、媒体曝光、财产报告、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打好“组合拳”,同时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惩戒力度,用好用足强制措施。

  “群众的事无小事,标的虽小亦事关群众权益,通过开展集中行动,加速清理了一批小额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定远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说道。

  此次小额民生案件集中行动,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8人,对3名拒不履行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成功执结案件10件,执结标的总额达36.8万元,取得良好成效。(丁岚)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