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失信被执行人涉嫌刑事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

“花式”躲债当“老赖” 欠钱不还也犯罪

时间:2018-09-11 10:18:00 稿源:蚌埠新闻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偏偏有些人不仅欠钱不还,还想出种种办法“花式”躲债,这种人被称为“老赖”。在一些“老赖”看来,欠债多是民事纠纷,不会构成犯罪。殊不知,债务纠纷诉诸法庭后,若拒绝执行法院判决且态度恶劣,就会承担刑事责任。

  记者从9月6日召开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了大批拒不执行案件,畅通刑事自诉立案程序,有效打击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这其中,一些“老赖”因拒不执行判决或是躲避法院执行等原因,成为法院“猎赖”行动中的典型案件。

  法院执行逃跑 警察传唤不到 “老赖”东躲西藏成逃犯

  因离婚后财产纠纷,2013年6月,张某安被龙子湖区法院判令一次性返还原告人民币4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安未在判决确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安发出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督促其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张某安仍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法院查询了张某安的银行存款、房屋、车辆、工商等信息,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张某安,其本人表示没有能力偿还债务,等与某公司算好账后才能履行还款义务。承办法官要求其来法院处理该案,但张某安始终找各种借口推脱。

  无奈,承办法官只好与张某安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通过协调得知,张某安一般早上9点之前在家里照顾孩子。根据这一线索,龙子湖区法院安排人员在凌晨突袭被执行人张某安,但是当执行干警赶到张某安家门口时,张某安翻墙逃跑,躲避执行。法院将被执行人张某安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发送限制高消费令。

  此后,龙子湖区法院将该案移送至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面对公安机关的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张某安仍拒不到案。鉴于此,张某安因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龙子湖分局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被执行人张某安抓获。

  有房有车有钱却拖欠工资 包工头拒不执行判决终获刑

  追索劳动报酬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老赖”中不乏拖欠劳动报酬不还的被执行人。固镇县法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被执行人明明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的判决,百般狡辩,不如实申报财产,最终被依法处以刑事处罚。

  2015年5月至6月,高某到杨某胜承包的工地做混凝土地坪。施工结束后,经双方结算,杨某胜应付高某工资款10925元。杨某胜给高某出具一张欠条,但一直以各种理由拖欠着不予支付,无奈之下高某诉诸法院。固镇县法院判决被告杨某胜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支付原告高某工资款10925元。

  判决生效后,杨某胜一直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7年2月15日,高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督促其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杨某胜既未依法报告财产情况也未主动履行赔偿义务。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没有发现杨某胜名下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而杨某胜则躲避执行,玩起失踪,既不见执行法官,也不接法官电话。

  后据知情人提供线索,执行法官通过核实发现,杨某胜在固镇县连城镇美食街东侧有一处房产,已经超过实际居住所需的面积,名下还有一辆轿车。此外,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间,杨某胜三次以借款名义从固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支取34000元工程款。据此,法院认定被执行人杨某胜在具有上述履行能力的情况下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2017年9月,固镇县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杨某胜移送固镇县公安局立案侦查,11月13日杨某胜被刑事拘留,后被执行逮捕。今年2月,固镇县检察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杨某胜提起公诉。在此期间,杨某胜主动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且当庭认罪,有悔过表现,固镇县法院判处杨某胜有期徒刑七个月,宣告缓刑一年。

  企业欠债不还涉五案 单位当“老赖”难逃刑法惩治

  安徽港隆文具用品有限公司在五河县法院有5件执行案件,案由分别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将厂房出租,每年租赁费合计20余万元。今年1月,法院再次获悉,该公司要发放员工工资六七十万元。2月2日,法官前往税务部门查询,发现该公司自2016年12月起至2017年12月止,有出口退税六笔,合计收入85729元。此外,该公司的银行账户有多笔大额资金进出。案件执行过程中,该公司始终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且不申报财产,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该公司,公司负责人却避而不见。

  有能力履行判决,却拒不履行,港隆公司的行为造成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患严重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经合议庭合议,五河县法院认为该公司拒不履行的行为情节严重,应追究刑事责任。今年4月,五河县法院向五河县公安局移交了转刑报告,公安机关于2018年6月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

  承办法官表示,刑法修正案(九)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增加了一档刑罚,并增加了单位犯罪的规定,即单位也可以成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主体。安徽港隆文具用品有限公司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情节严重符合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构成要件,遂移送该案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了解,“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将5434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12046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拘传354名被执行人,拘留364名被执行人,罚款207.7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5件25人,有效遏制了部分被执行人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等现象,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吴媛媛)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