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人抬尸体堵“老赖”门 法官多方协调破解困局

时间:2018-09-20 09:45:32 稿源:中安在线

  “老赖”黄某欠郜某夫妇共计二十余万元一直未还,2017年,郜某夫妇将黄某告上法庭,阜南县人民法院判决黄某立即偿还债务,黄某拒不履行判决。2017年6月,郜某夫妇向阜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2017年7月4日,执行法官对黄某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进行查询,冻结了黄某银行存款4555. 61元,将黄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2017年11月24日,阜南法院依法查封了黄某名下的一处自建房,除此之外,执行法官并没有发现黄某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由于郜某双腿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其未成年孩子长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王某则长期有病,家庭非常困难。阜南法院于2017年12月21日向郜某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30000元。

  三万元的救助款对于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2018年2月29日,郜某儿子因病死亡,郜某夫妇带着亲属20余人将尸体抬放到黄某家门前,并说不给钱就不下葬。面对此事,执行法官告诫郜某夫妇:“你虽然是受害者,但这不是违法的挡箭牌,尸体坚决不能放在黄某屋内。”郜某坚持道,“他不给我钱,我就将尸体停放在黄某家门口。”

  郜某要求法院对查封的房屋进行拍卖,但黄某的自建房没有权属证书,村委会也没开具证明文件,所以,法院无法拍卖房屋,双方一度陷入僵局。此时,案外人刘某(黄某小孩姨)表示可以垫付执行款,但要法院出手续,将黄某房屋过到其名下,同样由于房屋手续问题,法院不予支持。尸体继续停放,执行款也没有进展。但是,刘某的出现让执行法官看到了一丝希望,执行法官耐心的做刘某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形成一致意见:暂由刘某先行垫付给郜某夫妇20000元整,申请执行人同意并于次日把其儿子尸体下葬。

  2018年3月28日下午,执行法官找来刘某和郜某夫妇进行协商。希望刘某能替黄某调度执行款,而黄某被法院查封的自建房可以让她自己和黄某商议如何处理。经过双方多次协商,最终黄某与郜某夫妇签订和解协议,刘某总计替黄某垫付执行款180000元,分三次还清。2018年5月底,刘某向郜某夫妇支付了最后一次执行款。至此,这场一波多折的执行案件顺利执结。(记者陈成)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