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用大数据解决执行难 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

时间:2018-10-10 15:20:00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对即将被司法拍卖的房产进行估价,原本动辄就要几个月的时间,但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自7月份引入淘宝、京东大数据评估平台后,仅需几分钟就可完成!不仅提升了法院执行财产评估工作的效率,减轻财产评估人力耗用,更有效地推动了“江淮风暴”攻坚战的顺利完成。

  节省大量时间评估瞬间出炉

  一位现场观看房产评估的申请人说:“之前我们来法院做房产评估怎么也得1、2个月以上,没想到这次结果这么快就能出来,还省了一大笔评估费!”

  据了解,该申请人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某分行的经理,今年7月,因与被执行人王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蜀山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按照以往的工作模式,法院需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价格评估,因涉及摇号、寄送材料、评估、送达报告等流程,至少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当事人还需要负担一笔不小的评估费用。

  如今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潮流下,法院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就可与电商平台淘宝、京东合作,借助其数据资源完成对拍卖标的物的网络询价,当事人可以全程监督,大大缩减评估时间,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评估成本,对法院和当事人来说,实为省时省力、公平公开的高效之选。

  依托大数据高效且稳妥

  “过去我们申请评估,当事人不仅需要花费数百到上千元不等的费用,耗时也很长。”

  传统的司法拍卖往往依靠评估员对执行财产进行评估,评估周期长、评估价格起伏大、定价难、评估费用高,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执行财产处置的效率。反观大数据技术,其与传统拍卖方式不同,不仅避免了评估周期长、评估费高、评估价格不确定等,而且兼顾了效率与公正。

  以房产为例,京东、淘宝等电商估价会依托一个特定的数据库,其内容来自在各大网站抓取的房产价格和新楼盘定价,以及从中介公司采购得到的内部数据。询价时,在系统内输入待评估房产的位置、使用权限(70年/50年产权)、朝向、面积、布局以及建成年限等信息,系统就会搜集相同或类似拍品的司法拍卖成交记录作为参考依据,从而给出专业的建议起拍价和成交概率预估。

  通过这种评估方式,其所产生的优势和长处非常明显。一方面,以前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评估环节可以大大缩短,节约了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大数据平台的评估方式由当事人共同认可,整个评估环节公开透明,赋予了当事人知情权,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电商平台还会提供“协助送达”服务,协助法院将网拍事宜通知当事人、送达评估报告及后续的风险承诺书、裁定、案款收据等。据统计,目前大数据平台已处理超过60起案件,评估标的房产123套!

  此项措施,只是蜀山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执行难”的一个缩影。从“大数据评估”、“易执行系统”到“智慧执行系统”,蜀山法院一直在积极探索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破解执行难问题,未来,蜀山法院还将更多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不断提升司法生产力。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