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出了"新高度"?"江淮风暴"专治"老赖"躲猫猫

时间:2018-10-23 09:22:19 稿源:安庆新闻网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作战号角吹响后,安庆市各级法院迅速行动,积极攻坚“执行难”。宜秀区法院不断探索创新执行机制新模式,利用夜间、周末、假日集中执行,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

  让我们来见识一下该法院执行法官在这次“江淮风暴”中遇到的部分“老赖”,他们可以说是赖出了“新高度”……

  “老赖”躺在宾馆被窝里?? 执行干警雨夜“从天而降”

  7月5日深夜,宜秀区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为了顺利打赢“江淮风暴”这场硬仗,执行干警正在对照第三方评估要求,加班加点整理卷宗。

  这时执行法官突然接到警方的电话,得知一名“老赖”正藏匿于望江县某宾馆内。宜秀区法院执行局精心部署,立马组织正在加班的部分执行干警,开展半夜突击“老赖”行动。

  当时,窗外正在下着暴雨,夜幕中电闪雷鸣,大雨倾盆,道路上的积水越来越深,尽管半夜里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执行干警还是抓紧时间冒着危险、火速驱车赶往目的地。

  当执行干警抵达目的地时,“老赖”正沉浸在甜甜的梦乡之中,只是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睡觉中,一睁眼面前站着的居然是几名执行干警,这下子他彻底傻眼了。“老赖”无奈地放弃了抵抗。执行干警对“老赖”进行拘留,将其带回法院。据了解,该案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庭过程中,法院传票传唤被执行人,其没有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判决后,被执行人又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最终成为了“老赖”。

  第二天的凌晨5点,执行法官顾不上休息,为了让案件尽快圆满执结,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在办公室进行调解工作。执行法官对“老赖”进行耐心劝导。

  摄于法律的威严,也为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折服,被执行人马上让其家属连夜从望江县赶到宜秀区法院,送来5万元现金。执行法官给申请人打电话,及时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方耐心细致地协调,双方顺利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同意被执行人每月还款5万元,直至还清。

  至此,该起棘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终于圆满执结了。

  辩称是亡夫欠债不偿还?? 一个劲儿地往地上赖

  “我不会还钱的,而且我也没有钱,要拘留就拘留吧。”7月3日,一名耍滑的“老赖”嘴里一直叫着这几句话,被执行干警送进了拘留所。

  据悉,被执行人陈某某与申请执行人徐某某有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根据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需要偿还申请执行人57363元,但是被执行人却一直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

  申请执行人徐某某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陈某某辨称借钱的是她丈夫,而她丈夫已于2014年去世,至今未告诉自己借了钱,所以拒不执行判决。经法院审理查明,借钱发生在其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被执行人对该借款有还款义务。

  虽然是小标的案件,执行法官还是将双方通知到法院当面调解,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判决的严重法律后果,并耐心劝导,释明法理。然而陈某某丝毫没有还款意愿,甚至赖在执行法官办公室,拒绝在执行笔录上签字,也拒绝按手印,称自己有心脏病不舒服,企图逃避执行。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作出拘留十五天的决定。陈某某一听要拘留,更是使劲要往地上赖。

  为了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多名执行干警马上上前阻止了陈某某的行为,将其送往拘留所。

  欠款60余万元躲进亲戚家?? 还是难逃“江淮风暴”

  7月12日中午,宜秀区法院的执行法官突然接到了一件执行案件的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得知该案件的被执行人此刻正藏匿在其在怀宁县石牌镇的某位亲戚家中,执行干警立刻紧急出警,驱车赶往石牌镇,经过多番问询,找到了被执行人的亲戚家,顺利地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

  据了解,这也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标的金额604900元。法院受理执行后,由于被申请人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宜秀区法院在执行该案过程中,经查发现这名被执行人名下是有财产的,便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查封了其名下价值604900元及债务利息的财产,并委托安庆市车管所协助执行,查封被执行人名下的轿车一辆,并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

  没想到在法院执行一系列的强制措施之后,这名被执行人依然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且拒不报告个人财产,宜秀区法院于是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名被执行人也成为了“老赖”。

  当这名“老赖”被执行干警从其亲戚家中带回宜秀区法院之后,执行法官以案释法劝导其履行义务,争取早日案结了事,不要抱有规避抗拒执行的幻想,并当场查证了其手机微信上的余额和手机银行的转账记录。

  在执行法官的耐心劝导和法官摆出的一系列确凿证据面前,“老赖”最终卸下了自己强硬的“外壳”,表示愿意想方设法筹钱来履行义务,最终当事人自行和解,并达成协议。

  宜秀区法院表示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将加大强制措施力度,同时奉劝“老赖”不要再有任何侥幸心理,尽早、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徐志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