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坚持互联网+思维 切实提高执行信息化效能

时间:2018-11-07 09:06:59 稿源:太和县人民法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太和县人民法院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抓手,以加强互联互通为方向,把激活并释放科技生产力作为提质增效的主要驱动力,努力实现现代科技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减负增效的作用。

  一是坚持硬件必须硬,软件不能软的思路。一方面按照高标准倾力打造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夯实硬件基础,不断提升信息系统和辅助工具的智能化水平,着力解决执行需求与技术支持之间的瓶颈和障碍,另一方面致力于执行信息化操作系统的普及和应用,多次组织执行干警参加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授课。通过系统学习和反复训练,使所有负责办理执行实施案件的执行人员均能熟练掌握各类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方便快速地查找、控制所承办案件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不但全面提升了执行干警的司法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核心战斗力。

  二是加强和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提高执行查控工作能力。太和法院从真正破解“查人找物难”入手,深化执行模式改革,整合完善现有法院信息化系统,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进程。在技术层面上,巩固和完善远程执行指挥系统,“点对点”“总对总”稳定运行。在应用层面上,加大信息化手段在执行工作中的应用,拓展与地方金融机构及财产登记管理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打破部门行业壁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起网络化查找被执行人和控制财产的执行工作机制。得益于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系统,基本改变了“登门临柜”查人找物的传统模式,实现了网络查控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执行效率。自开通查控系统以来,累计查询车辆、户籍、存款等各类信息15940条,涉及被执行人5761人,冻结、扣划资金5.57亿元。

  三是推广和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制度。太和法院积极推行“以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财产,加强网络司法拍卖流程管理,提升网拍规范化、自动化水平。完善评估程序,祛除权力寻租空间,缩短财产处置周期,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截至10月中旬,共推送拍品81件,成交金额3232.68万元,成交转化率87.89%,溢价率9.64%。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