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干警顶住压力现场办公 肇事赔偿顺利和解

时间:2018-11-23 08:34:38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1月20日,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在被执行人家中现场办公,通过耐心的调解,双方对于10万元的赔偿款顺利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周某当场拿出1万元支付第一笔赔偿款。

  2017年3月,周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将正在散步的金某夫妇撞伤,经交警鉴定周某对事故负全责,对于事故的赔偿问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2018年8月金某夫妇将周某起诉至八公山区法院。经判决,周某赔偿金某夫妇医疗费,误工费共计103044.5元。判决生效后,周某支付了金某夫妇3000元后便不再履行还款义务。

  在当事人的带领下干警来到周某的住处,周某住在八公山区的某村庄内周围邻居大多是亲友,周某和其妻子均年过七旬子女也都在外地生活,干警找到周某时发现周某的妻子才刚刚出院需要人照顾。随着干警的到来,周某的院子里聚集越来越多的人,大多数是周某的亲友,一直围绕执行干警诉说周某的困难。但这不能成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文书的借口,干警思虑再三决定顶住压力现场办公,首先向周某解说了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以及拒不履行所要面临的严重后果,同时也向金某夫妇解释了周某实际的困难。最终,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下,不仅当事人双方表示愿意和解就连围观群众也从一开始的消极抵触转而一同劝说周某积极履行义务,其中抵触情绪最大的周某妻子的哥哥李某更是从家中拿出5000元借给周某用于偿还。

  最终,周某当场一次性偿还金某夫妇13000元,其余分月返还案件顺利和解。此次案件的办理不仅使当事人顺利拿到赔偿款,同时执行干警顶住压力解法释理借助此次案件更是对当地村民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普法教育,也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尹玉)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