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拒不履行判决 法官巧解业主“水电表之困”

时间:2018-12-11 08:42:32 稿源:大江晚报

  开发商在售房时承诺水电表“一户一表”,业主拿房后却发现是“多户一表”。每家每户用水用电量都不一样,多户一表平摊水电费,有人吃亏有人占便宜,必然引发业主间的诸多纠纷。江城国际瑞虹苑的30多户业主就曾遭遇这样的难题。

  早在2015年,因开发商承诺的“一户一表”与拿房后的“多户一表”不符,江城国际瑞虹苑的业主们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却没有结果,三十多户愤怒的业主们将开发商起诉至弋江区法院,经过一审二审,最终法院判决30多户业主胜诉。

  好不容易拿到一纸胜诉判决书,可被告某开发商却拒不履行。因为房屋移交装修后,再办理一户一表很麻烦,涉及当地供电、水务和规划等部门,需多部门一起协作才能解决难题,且耗资不菲,开发商不愿意再为三十多户住户办理“一户一表”。无奈的业主们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该执行案件后,执行法官苏涛仔细了解了案件详情,并及时找到被执行人某开发商,主动表示愿意为开发商联系供电、供水等相关部门一起来解决业主们的水电表“困境”。该开发商刚开始还愿意配合,口头表示待其安排好会及时联系法院。谁知左等右等,等了整整半年都不见动静。在此期间,因为水电费的平摊问题,邻居之间多次发生口角,30多户业主只能求助于法院。

  业主们的困难压在执行法官的心上,如何帮助业主尽快解决难题,维护合法权益?执行法官苏涛思量许久,最终他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法:等待开发商主动拿钱改装可谓遥遥无期,不如由业主们自己先垫钱,法院协调各部门先帮他们装好“一户一表”。再通过扣留被执行人房租等形式返还业主们的垫款。几经沟通后,30多户业主同意了苏涛的方案。

  苏涛和其他几位执行干警立即联系供电、水务和规划部门,协调尽快处理江城国际瑞虹苑的水电表问题,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在2018年初为这30多户业主装好了水电表。

  业主的生活难题解决了,而30多户业主垫付的50多万元资金,如何尽快要回来?为此,苏涛及其他执行人员积极查询被执行人某开发商名下财产,但由于被执行人办理了工商变更,执行人员无法直接进行银行款扣划。正一筹莫展时,执行人员经查控发现该公司有一处厂房正要出租,执行法官苏涛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查封了该处房产。2018年11月,通过一次性扣划厂房租金,终于顺利解决了申请人垫付资金的问题。

  执行法官破解了困扰30多户业主的生活难题,积极维护业主们的权益,得到业主们的一致认可。近日,两名业主代表带着锦旗来到弋江区法院执行局,代表30多户业主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顾娅)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