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执行长效机制 萧县法院“治本”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12-13 15:40:51 稿源:萧县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萧县人民法院借“江淮风暴”之东风,加大执行创新力度,整体规划,重点突破,继续完善执行长效机制。

  紧紧依靠党委领导,邀请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寻求政府协助,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形成合力。萧县法院在县政法委的指导下,多次邀请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召开三长会议,就打击拒执犯罪达成共识,畅通了沟通渠道。就涉党政机关人员失信案件,与县纪委、监察委步调一致,协同发力,重拳出击。

  执行公开、透明。执行裁定文书上网,失信、限高等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微及执行信息网查询。

  扩大宣传,使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随处可见,电视、街头、微信、微博中,萧县法院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失信名单,大胆创新利用新媒体,在抖音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执行现场。对被执行人造成震慑,突破心理防线。另一方面扩大正面影响,通过萧县法院官微等平台,向社会发布执行活动场面,发表典型案例,展现执行法官、法警风采,获取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增加法院执行公信力。

  充分利用失信系统、限高系统、网络查控系统,通过“江淮风暴”的洗礼,每位承办人对新的办案系统了如指掌,精确、准时地完成各个网络节点的流转。通过“一案一帐户”系统,强化对执行案款的监督管理。

  法院间互相协助。利用委托平台,法院同行之间形成协助;法院内部通过立、审、执配合实现法院内部协作,立案严格把关,审判过程提供确实有效信息,执行局内部实现与基层法庭联动,基层法庭与居委会、村委会联动。在全国范围内依托委托平台构建的大网格,法院执行局依托院党组统一调度构建小网格,实现二级网络全面覆盖。

  利用信息化手段武装执行局,专门配设信息技术联络员,保障执行网络运行,执行指挥中心运转流畅,保证第一时间收到来自上级法院的各类信息。首先,配置内外联动的执行指挥中心的硬件设备,配备对讲设备及单兵设备,确保现场信息顺利采集,实现双向音视频互动,达到远程调度的效果。其次,保障与法院外部的信息交流,例如:在萧县人流量较大的交通要道、闹市区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将“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网址挂载在其它有关部门的门户网站上。经过不懈努力,萧县法院执行长效机制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杨洋)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