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人”如太阳避而不见 执行法官似春雨不舍昼夜

时间:2019-03-04 10:31:33 稿源:诗城法苑微信公众号

  马鞍山二月份的天气,阴雨绵绵无绝期。对于马鞍山市雨山区法院执行干警来说,执行工作就如同这初春之雨一般时时在岗、不能停歇;而拒不执行的“老赖”们如同这初春的太阳始终“避而不见”,让执行干警伤透脑筋。然而,只要能够抓住机会,执行干警就要全力以赴,以最为饱满的工作热情应对各类状况、满足群众诉请。

  2017年3月。雨山法院受理袁某诉陶某某民间借贷案,经审理依法判决陶某某偿还袁某借款本息合计68000余元。履行期届满,陶某某仍未归还。2017年10月,袁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理该案后,向被执行人陶某某送达执行法律文书,并依法查询其名下可供执行财产信息。然而,陶某某似乎“人间蒸发”一般不知所踪,执行工作陷入瓶颈。2019年2月25日,雨山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执行人袁某的电话,自2017年以来长期失联的被执行人陶某某现正在家中,执行干警闻讯出动。到达被执行人陶某某家中已接近晌午,陶某某妻子称其不在家中。执行干警遂“佯装”称要离去,其实是“潜伏”在陶某某家不远处等待陶某某的出现。中午十二点刚过,一位身着深蓝色羽绒服的中年男性出现在执行干警视野中,他正是陶某某。执行干警快速上前将其拦截,表明身份后将其拘传至法院。

  调解室内,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陶某某释法析理,并告知拒不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然而,陶某某依然态度强硬,不愿履行义务。在法院作出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决定后,陶某某才表示希望与申请人进行协商。最终被执行人陶某某电话联系亲戚送来30000元现金,并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