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协助破解“找人难” 两天执结一起涉恶案件

时间:2019-05-08 09:28:54 稿源:霍邱县人民法院

  4月26日,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来到马店镇茶庵村找寻被执行人王某下落,在村干部的有力配合下顺利找到王某,并促成其在次日主动履行了全部义务。

  王某因伙同他人多次敲诈勒索被害人财物,数额较大,被霍邱县法院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罚金人民币10000元,刑满释放后罚金尚未履行。因王某户籍所在地为马店镇茶台村,后并入茶庵村,为了顺利找到王某,执行法官提前来到茶庵村村部寻求协助,希望当地村干部帮忙带路找到王某住处。

  当执行法官到村部表明来意后,村书记对法院执行工作非常支持,“帮法院找人是我们应该做的,我现在就来打电话联系王某直接到村部,他最近就在这周边做工。”电话挂断后不到1个小时王某便赶到了村部,执行法官将相关的执行材料送达给王某,问其何时能履行这10000元罚金,村书记也和执行法官一起对王某做思想工作,释法明理,王某当场承诺回去后就马上准备钱,最迟将于4月29日前将罚金交到法院。令人意外的是,4月27日上午,王某便将10000元罚金履行完毕,此案顺利执结。

  去年5月,霍邱县综治委印发了《关于将协助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纳入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综治网格员应履行“协助人民法院查找当事人下落及其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将掌握的当事人信息及时提供给人民法院”等职责。截至目前,有大批执行案件在综治网格员的大力协助下,顺利找到被执行人下落或其财产线索,案件得以尽早顺利执结,下一步,霍邱县法院将继续加强与综治网格员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与群众联系密切、熟悉居民信息、生活环境、财产状况等优势,提升执行质效,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王丽)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