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当事人开庭玩“失踪” 法官“突袭”巧结案

时间:2019-05-14 09:27:08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5月8日上午,在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石桥法庭第二法庭内,一起原本可能缺席判决的民事纠纷,在承办法官不懈努力下,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圆满解决。

  原告魏某某与被告周某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该院依法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时,被告态度积极并表示回去立即筹备钱款,一定在开庭前付清所欠租金。开庭当天,被告不仅没有按承诺及时付清租金,反而玩起了“失踪”,法院多次打电话也联系不上。

  据原告陈述,被告可能是故意不来的,早上出门的时候还看见了被告在家。承办法官了解这一情况后,结合自己多年在基层办案的经验,判断被告可能存有侥幸心理。为充分解决当事人的诉求,承办法官当即决定暂缓开庭并带着一名干警与原告一起赶到被告家中。

  不出所料,被告果然在家,他看见法官亲自上门,一脸错愕,慌乱之中谎称自己身体不适未能及时到庭参加庭审。经承办法官一番耐心说教,被告认清了形势,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不当,当场筹钱付清了所欠原告租金。原告拿到拖欠已久的租金后,感动不已,对承办法官务实为民的精神大加赞赏。

  在正常的审判过程中,被告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根据法律规定可以缺席审理、缺席判决。但在当下农村,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依然淡薄,也不了解诉讼程序,一纸缺席判决书往往难以及时解决当事人的实际诉求,反而增加了当事人的诉累。该案承办法官运用自己多年的基层经验,结合实情巧妙结案,体现了基层法律工作的务实性与灵活性。 (殷文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