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法院:婚约财产起纠纷 法院温情执行促和解

时间:2019-05-21 08:20:53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她身体不好,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当初我给她的彩礼和首饰我也是自愿,现在她愿意还给我20000元,我同意……”5月20日,通过定远县人民法院温情执行,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终于握手言和,一件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得到圆满执结。

  2017年8月,家住定远县的武某与现任男友王某同居生活,因家庭琐事双方产生矛盾,时间不长就结束了名义上的“夫妻关系”,王某多次要求武某归还其彩礼费38000余元未果,王某将其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武某一直未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详细了解案情经过,耐心做被执行人武某的思想工作,结合当地社会风俗对其释法明理,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但武某拒不履行。考虑到武某身患糖尿病,家庭生活困难,法院也没有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分手,虽然是一段感情的结束,但也是新生活的开始。该案若是采用强制执行手段,容易引发双方更大的矛盾,该院执行干警以家庭矛盾的化解和对弱势群体利益的保护为出发点,先后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和解,争取通过努力为当事双方搭建彼此信任的连心桥,寻求案件最佳的解决方式。执行干警从理解武某身患糖尿病,生活确有困难的角度对申请人进行多次劝说,最终申请人被感化,体会到被执行人武某生活的不易,终同意武某归还20000元即可。5月20日,武某的父亲将20000元执行款交到了法院,这件因婚约财产纠纷起而反目成仇的执行案件有了一个“温情”的结局。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