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坚持“四步工作法”开辟执行办案的线上阵地

时间:2020-03-11 17:28:41 稿源:安徽长安网

  疫情防控期间,马鞍山市和县法院按照规范、缜密、线上优先的思路,坚持“网上立案、网上查控、网上拍卖、网上委托”四步工作法,安全、高效推进执行案件办理。2月3日至今,执结案件17件,执行到位金额40余万元。

  将立案接待阵地转移到线上

  对当事人申请立案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安徽移动微法院”或“安徽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认真做好来访、来电接待登记和咨询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加强解释和宣传,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为案件顺利进入执行程序奠定基础。有效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移动执行APP等手段,对当事人开展沟通协调,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或自动履行。2月3日至今,网上立案10余件,接听来电来访370余人次,线上促成当事人执行和解17件,自动履行5件。

  将财产查控阵地转移到线上

  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开展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工作,对被执行人相关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进行全面查询,认真梳理查控反馈结果,同时实行网上冻结、扣划,做到不落一案。2月3日至今,共对198起案件实施了网上财产查询,共冻结、扣划当事人资金400余万元。

  将司法网拍阵地转移到线上

  对已经完成现场看样、已发布拍卖公告的案件进行逐一梳理和风险评估,符合拍卖条件及疫情防控要求的继续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对上拍标的物逐一完善现场图片及视频资料,尤其完善细节图片和瑕疵图片,尽量在线上满足竞买人看样需求。安排专人负责热线电话接听,对来电咨询的意向买受人进行细致的解答,对拍卖成交暂不能办理过户和交接手续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当事人的理解。目前,正通过淘宝网对12套房产进行变卖,已成交4套,成交价近1500万元。

  将委托事项阵地转移到线上

  受疫情影响,对不能到异地查询、查封、解封的不动产、车辆等财产以及对冻结即将到期的续冻等工作,执行干警积极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委托外地法院办理。同时对外地法院的委托事项,第一时间安排协助办理,确保事项办理效率不降低。(陈依铭)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