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法院:透支信用切莫藏 及时还款方心安

时间:2020-03-20 07:57:09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3日上午,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黄山区法院民事审判庭通过“电话+微信”的线上调解方式审结某银行与张某信用卡纠纷一案。

  2017年9月,张某由于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透支信用卡5.97万元,后一直未归还所欠款项,因此银行以超期透支不还款构成违约为由诉至法院。承办法官了解到,张某常年不在黄山区,且居无定所,欠款后四处躲藏。法官设法通过微信联系上张某后,耐心细致地向其分析长期欠款不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为积极促进当事人和解,承办法官还于3月1日通过电话联系到张某的父母及朋友,对银行的诉求逐一梳理,对张某欠款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对未来债务人的履行能力进行考察,为之后的调解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经过微信、电话调解,张某逐渐认识到及时还款才能够安心生活,并同意由合议庭提出初步调解方案,分批次按时归还信用卡所欠本息。

  法官提醒:信用卡因其透支功能,受到广大公众的追捧。但是,信用卡在给人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极易造成个人信誉危机。随着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广泛发展,因延期还款、恶意透支及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的纠纷案件与日俱增。现在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的工薪一族,为了四处躲避信用卡债务最后甚至获刑。

  一般来讲,信用卡欠款逾期的后果有以下几种情况:

  1、会生成不良信用记录,影响个人的信用及以后的信用业务,如贷款、车贷、房贷、办理其他业务等,也会影响到个人在其他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

  2、逾期还款会产生利息和滞纳金,如果欠款时间过长,会产生高额利息以及滞纳金。因此,如果个人无力偿还,应该积极想各种办法进行偿还,避免拖的时间越长,利息及滞纳金越高。

  3、逾期还款半年以上的,银行可能会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强制还款。

  4、如果是恶意透支,拒不偿还,金额较大的可能会涉及信用卡诈骗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