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耐心寻找下落不明被执行人 近20年欠款终履行

时间:2020-04-29 08:03:33 稿源: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

  2020年1月底,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恢复执行案件,执行依据是一份2001年公告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孟某归还申请人欠款2万元,然而,多年来被执行人孟某一直下落不明,该判决无法执行,申请人的胜诉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案件恢复执行后,执行法官敏锐地察觉到,本案执行的关键点在于查明孟某的身份信息,使案件能够及时依托最高人民法院的总对总查控系统开展线上查询及控制措施。于是,执行法官与申请人取得联系,询问孟某准确的出生日期户籍地等线索,但申请人却只知道孟某的大致年龄及其父亲曾在铜陵某小区居住过,其他信息均不知道,执行法官通过裁判文书中记载的孟某住址,结合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多次前往不同的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终于在市郊某派出所调取到了孟某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该信息录入案件系统,并通过最高院总对总查控系统开展调查,及时冻结了孟某的银行账号及微信、支付宝余额,冻结当日,孟某就主动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法院告知孟某必须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同时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孟某告诉法官,他多年来一直在外地打工,以为二十年前欠下的债务早已无人问津,没想到过了这么久还会被冻结银行账户及微信和支付宝余额,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同时,孟某表态,将积极与申请人协商,尽早还款。目前,孟某已与申请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并已按期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

  在此,执行法官提醒,时间并非逃避执行的法宝。俗话说,无债一身轻,只有积极履行还款义务才能迎接新的美好生活。(谢华岚)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