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昔日同学因借款反目 法官调解促冰释前嫌

时间:2020-05-20 09:55:37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黟县法院通过微信调解平台,跨省化解一起民间借贷案,提高了办案效率,有力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邢某和周某系高中同学。2015年,邢某分两笔借款给周某共20万元,到期后周某仅支付了部分利息,其余本息一直没有归还,遂于2016年11月7日出具借据一张,约定20万元年利息为30%,于2017年分期还清。到期后,周某陆续归还了10万元,邢某多次向周某催讨剩余款项,周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故邢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黟县法院提起诉讼。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发现周某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考虑到案涉标的额比较大,且双方当事人原本关系较好,法官认为,本案不适宜简单通过公告送达、缺席审判方式解决。通过邢某提供的线索多方辗转,承办法官了解到周某在浙江省慈溪市经营一家水果店。承办法官赶到慈溪后,发现因经营不善,周某欲将店面转让,遂以商谈店面转让事宜为由联系到周某妻子,通过其妻子向周某释法明理。多次劝说后,周某终于放下戒备,同意以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且双方距离较远,承办法官决定利用微信平台组织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劝解工作,一方面充分告知周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及失信可能面临的不利后果;另一方面考虑到周某生活经营的实际状况,建议邢某对还款方式予以让步。最终,双方在法官的组织下达成了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双方得以冰释前嫌,并对黟县法院人性化的办案方式表示感谢。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黟县法院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相关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执法办案工作,通过微信调解、云庭审等方式,在线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杨孝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