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加快执行工作 无需担保 “司法拍卖贷”落地

时间:2020-05-25 13:51:25 稿源:铜都晨刊

  近日,市民王先生成功拍得网络司法拍卖的金山西村某房产,除了首付10万元外,余款通过办理邮储银行“房屋司法拍卖贷款”业务实现支付。据悉,为有效解决司法拍卖竞买人“融资难”的问题,在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推动指导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铜陵市分行先后与铜官区人民法院和枞阳县人民法院签订司法拍卖房屋贷款业务合作协议,在无需担保费的前提下试水“司法拍卖贷”。

  据了解,随着网络司法拍卖成为法院拍卖的主要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关注法院处置的房产,但动辄达几十、几百万元总价款的房产,将没有一次性付款能力的竞买人拒之门外,导致司法拍卖“高门槛”成为房产司法拍卖流拍率高、成交率低的主要原因。司法房屋拍卖贷款的引入,将有效解决司法拍卖竞买人一次性付款的难题,提升竞买人的延期支付能力,让司法拍卖对更多的意向竞买人“敞开大门”。

  司法拍卖房屋贷款落地后,有购买意向却无法一次性付款的竞买人不再望而却步。需要融资的竞买人须在竞拍前向贷款银行提供基本信息以确认是否具备贷款资质,具备贷款资质的竞买人即可在竞拍成功后申请贷款,申请人按照贷款银行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待银行审批通过并完成抵押登记后便可放款,最高可按照成交价的80%申请贷款。据悉,与其他省市开展的“司法拍卖贷”不同的是,我市试行的“司法拍卖贷”在市民审批通过后,无需担保,可为竞买人节省1-3万元不等的担保费。

  “在网络司法拍卖中引入贷款服务,补齐了网络司法拍卖一次性付款的短板,有效降低了群众参加网络司法拍卖的门槛。”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处处长徐超认为,该项举措有利于加快法院司法执行工作的进程,进一步提高房产司法拍卖处置效率。(记者姜蕊)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