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替人担保惹麻烦 害怕上“黑名单”慌忙履行

时间:2020-06-04 16:49:10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出于哥们儿义气,定远县一名公职人员替好朋友担保借款50万元。然而借款到期后,借款人百般推诿不肯还钱,担保人害怕上黑名单公职受影响,主动偿还了债务。

  2018年10月,家住安徽省定远县的吴某生意周转困难向王某借款,王某为安全起见要求吴某找人担保。吴某游说在某单位上班的朋友李某为其担保,李某在吴某“友情”攻势下,同意为其担保。双方约定1年还本付息,借款到期后,王某前往吴某公司催要借款时发现其公司大门紧锁,吴某由于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借款,王某将吴某和李某一同诉至法院,案经法院依法判决吴某偿还借款,李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吴某和李某未履行,王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联系李某时,李某始终认为自己只是担保人,真正的债务人都没有还钱,为何自己要偿还借款,总是以种种借口拖延履行。执行法官在了解到被执行人李某在某单位上班,找准被执行人的“痛点”作为案件的突破点,利用周六立即前往李某家中,告知其作为担保人承担的是连带责任,同样是该案的被执行人,如果不配合执行,将要受到信用惩戒,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影响到孩子以后参军、考公务员等,听说要上“黑名单”,为自己“仕途”进步,也为孩子的前途未来,李某担心了起来,一改往日的推脱的态度,请求法院给其两天时间想办法凑钱,2020年6月1日,李某来到法院和申请人王某达成分期付款和解协议,李某也当场将首批10万元执行款转账给申请人王某。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