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区:发力"黑财清底" 实现"清仓归零"

时间:2020-10-27 09:48:25 稿源: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法院

  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确保完成“六清行动”目标任务,今年4月以来,安庆市大观区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力争“黑财清底”,实现“清仓归零”。截至目前,该院对已生效的涉及财产刑的2件涉恶刑事案件,对应执行立案21件,已执行完毕15件,共执行财产刑55.55万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177.5931万元。

  高位推动,精准部署。院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大观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工作机制》和《大观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黑财清底”工作的实施方案》,专题党组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扫黑办”会议等层层落实工作部署。院领导靠前指挥,每件案件包保到人,定期听取案件汇报,逐案分析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发布工作指令,确保案件执行工作高位推进。

  拓展思路,因案施策。通过对案件情况分析,施行一案一策。对名下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应执尽执快执;对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适时启动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代为主动履行机制,目前共有8名被执行人家属主动履行罚金46万余元。强化与公安等部门联动,提高执行效率。盛某涉恶案件中,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执行法官成功查获盛某名下车辆行踪并予以扣押,成功执行到位违法所得和罚金近7万元。

  聚焦难点,全力清结。涉恶案件涉案人员数量多,财产分散,情况复杂 ,获取财产线索和如何快速有效处置涉案财产是执行重难点。执行干警通过线上查控与线下走访调查相结合,线上第一时间冻结被执行人名下“浮财”,线下充分运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提取、扣留等执行措施,走访车辆管理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被执行人所在村(居)委会等单位了解调查被告人财产情况,确保财产线索不留死角。同时,与区财政局协调对接,实现涉案财物实物上缴,目前已将扣押的2辆车辆上缴。

  (杨闻珉)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