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法院:网络司法拍卖 远低市场价格 你动心了吗?

时间:2020-12-09 09:20:11 稿源:安庆晚报

  司法拍卖最吸引人的,当然是远低于市场价的起拍价格。

  12月6日,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板块中看到,潜山市人民法院拍卖的一处建筑面积为292.64平方米的潜山县梅城镇嘉宜花苑的住宅,市场价151万元左右,成交价仅为100万元,约是市场价的66折。

  同样一套安庆市迎江区碧桂园迎江御墅190平方米的别墅,市场评估价200万元左右,司法拍卖起拍价为140万元,最终经36轮竞价后,于11月14日以163万元成交,该成交价为市场价的81折。

  12月5日,经过多番联系,记者采访了一位本地司法拍卖竞拍成交者陈启元。陈启元家住大观区石化小区,因为房屋征迁需要购房。在朋友的建议下,陈启元在淘宝网上看中了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拍卖的一套复式楼。

  该复式楼位于迎江区华中西路华中园小区,建筑面积约为150平方米,市场评估价84.7万元,起拍价54.2万元,最后陈启元以60.8万元的成交价竞拍成功,约为市场价的71折。

  “购房预算有限,能以这个价格买到这么大面积房子,很划算!房子现在已经交付了,相关手续办理很快,前后大概就一个月时间。”提及司法拍卖“捡漏”,陈启元告诉记者说:“这次能拍到这个房子,家里人都很满意。”

  在网络司法平台上,除了与公众生活最贴近的住宅房之外,机动车、珠宝首饰、超市购物卡、油卡、手机等标的物同样受备受关注。如:10月25日,太湖县人民法院拍卖的总面值为4500元的某超市购物卡,最终成交价为3660元;11月6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拍卖的一辆大众牌小型轿车共有4人竞价,3216次围观,最终以81036元竞拍成功,比市场评估价低2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市场价格的百分之七十。若是第一次拍卖流拍,第二次拍卖价将在起拍价上打8折,再流拍则进行变卖。

  网络拍卖省时省事

  在过去,传统司法拍卖采用现场拍卖会形式,拍卖槌一落,竞拍画上句号。现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司法拍卖也悄然发生改变。2016年8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规定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传统司法拍卖向互联网进军,老百姓只需坐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参加司法拍卖,省时又省事。

  “网络司法拍卖解决了地域限制,覆盖面广,不用规定时间、地点参与举牌竞拍。”12月5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张赵洁在采访中表示,与传统线下拍卖方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扩大了竞买人的参与机会,缩短了成交时间,提高了成交率。同时网络司法拍卖更加公开、透明,能有效防止竞买人串通拍卖、预防暗箱操作,为公众创造了良好的竞拍环境。

  网络司法拍卖还免除了佣金支付,这对于动辄上百万的拍卖标的来说,可以省下不小的成本。
  自网络司法拍卖正式推开以来,我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带来的巨大动能,有力提高了拍卖财产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实现物尽其用和资源流转。2019年,我市法院系统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为4.42亿元。2020年元旦至12月3日,我市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量为334件,成交额高达5.24亿元,其中今年“双十一”法院网络拍卖节期间,成交额1.17亿元。在5.24亿元的成交额中,房产拍卖成交额以3.98亿元稳居榜首,占比76.03%,土地使用权、交通运输工具、股权等标的物成交额紧跟其后。

  目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拍卖网络服务者名单库,普通老百姓可以从淘宝网、京东网、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这5家平台获取“法拍物”信息。

  拍前需做好功课

  虽然一些司法拍卖标的物“抢手”,价格也十分“吸睛”,但市民竞拍仍需谨慎。

  “安庆、住宅用房、起拍价低于100万元……”在淘宝网的司法拍卖板块,记者根据关键词筛选出了20套已结束拍卖的住宅,其中12套流拍,可见即便具有充满诱惑力的价格,大多数购房者在入手法拍房时还是比较谨慎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市民,发现大多数人对司法拍卖认识不足,还有一些人甚至一无所知。

  “比方说买房,法拍房最棘手的是房产移交问题。新闻曾报道过,买方成功竞拍法拍房后,却因原房主不肯搬,迟迟不能入住。也有入住后,原房主的家人上门找麻烦的真实例子存在,看似买房捡了便宜,实则是‘烫手山芋’。”对于司法拍卖,80后市民江俊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针对市民欠缺司法拍卖流程和手续相关知识,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庭长谢发亮给出两个建议:

  “广大消费者在竞拍前,首先一定要仔细阅读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其次是遇到疑惑随时和法院沟通联系,避免盲目竞拍。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程玉伟律师也建议,法拍物既有优势也有弊端,消费者要权衡利弊,决定出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多方考察和咨询。

  “如购买司法拍卖车辆前需要了解车辆的现状,是否存在停车费和违章费用,手续是否齐全,能否过户到自己名下;竞买法拍房前一方面要多方打听该房屋的产权情况,确保能顺利办理产权证,另一方面还要了解房产的租赁情况,特别要看是否设立了居住权以及是否由法院负责清空交房,确保竞买之后能够正常居住使用。”程玉伟说。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