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城区:友好邻里为墙反目成仇 执行干警拆墙化解纠纷

时间:2021-06-22 10:50:46 稿源: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一对友邻因宅基地交界的一面墙,导致20年来互相怨愤,矛盾不断。近日谯城法院执行干警带着镐头、切割机,亲赴现场拆除墙体,为邻里之间纠缠已久的矛盾画上句号。

  赵某某与彭某某本是东西相邻的邻居,两家关系较好。后赵某某在宅基地建房,两家因宅基交界起了纠纷,赵某某起诉至法院。1997年经法院一审、二审,双方自愿调解,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然而随着房屋的修缮,双方围绕宅基地交界的摩擦不断,矛盾越积越深。2018年双方因宅基地交界的围墙再次对簿法院,赵某某起诉要求洪某某拆除越界的围墙,恢复原状。经一审、二审,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取得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2021年1月,赵某某持该生效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经研判认为案件症结在于双方“心墙”久筑,若就案办案,强制拆除围墙,只会进一步激化邻里之间矛盾。为解双方心结,执行干警多次赴现场调解,由情入法,耐心劝解,最终被执行人自愿拆除了宅基交界的围墙。然而申请人反映围墙拆的较粗糙,仍剩有约二指宽度的围墙超出界限。考虑到双方矛盾经多次沟通已有缓解,为免两家因这二指围墙再起冲突,执行干警决定亲自拆墙。

  6月21日上午,执行干警自备镐头、切割机等用具,赴执行现场拆除剩余的围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二指围墙被拆除完毕。申请人当场出具结案文书,并充分认可了案件执行情况,该案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李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