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构建“执行绿色通道”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时间:2021-12-01 14:23:37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近年来,定远县人民法院构建欠薪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用好强制手段、加大曝光力度、畅通执行救助机制、强化执行宣传等措施加大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06件,实际到位标的额256.5万元。

  开辟“执行绿色通道”。该院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全面提升办案的速度和质量。此外,还为生活困难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强化失信人惩戒力度。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依法采取录入“黑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兑现。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引导申请人提起自诉。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以达到打击一案、震慑一片的效果。

  完善联动讨薪工作机制。该院主动加强与劳动监察、银行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并与辖区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农民工讨薪联动机制,一旦出现矛盾突出的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就及时启动联合机制,与职能部门一起参与案件调解,用社会合力促使用人单位快速支付农民工工资。

  强化执行宣传力度。在做好执行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宣传作为为执行工作助力的“先行者”,不断加强执行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该院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设立执行攻坚专栏。组织青年执行干警上街和深入厂矿企业、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农民依法诉求,合法维权,诚信守法,积极营造诚信社会的执行氛围。(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