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人不及时履行债务,保证人该如何承担责任?

时间:2021-12-16 11:57:02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一起买卖合同中,吴某为买方杨某做担保人,约定期满后,杨某拒付货款,二人均被告上法庭。吴某在签订担保书时,未约定保证方式,该如何承担责任呢?

  按照之前的《担保法》,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一律视为连带责任保证。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对保证责任的划分有了新的规定。《民法典》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近日,定远县人民法院适用《民法典》新规,对该案进行了审理。

  拖欠买牛款29000元不给

  家住定远县城的刘某从事生牛买卖生意。2020年11月,杨某从刘某处购买价值29000元的牛一头。因资金紧张,其与刘某商量等过段时间资金周转开了再付款。

  “杨某经常光顾我家生意,偶尔赊账不算啥,谁还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呢,当时我就答应了,还要求对方要有担保人签字,他也同意了。”刘某说道。

  2021年1月21日,杨某向刘某出具了一份欠据,注明欠款数额和欠款时间,并承诺2021年1月25日前付清钱款,吴某在欠据保证人处签了字,但未约定保证的具体方式。还款日期到之后,刘某多次找到杨某要钱,对方均以资金困难为由拒不给付。刘某无奈之下将杨某及吴某诉至法院,要求二人承担连带责任。

  保证人承担不能履行部分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主张保证人吴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根据《民法典》第六百八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因本案欠款出具时间及保证行为发生均系在《民法典》施行之后,原告刘某与被告吴某之间并没有约定保证的具体方式,且没有《民法典》相关规定的特殊情形,故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被告吴某应承担一般保证责任。即仅对被告吴某财产依法强制执行后,仍不能履行的部分,承担保证责任。

  据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杨某给付原告刘某款29000元;被告吴某仅对被告杨某财产依法强制执行后,仍不能履行的部分承担保证责任。

  法官提醒:如果你是出借人,最好要求担保人在借据上明确写明保证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杨超)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