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 挽回农民工损失

时间:2022-03-16 10:53:52 稿源:利辛县人民法院

  为重拳出击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辛法院继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后,再擂战鼓,全力以赴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近日,利辛法院快执快结为多名农民工挽回损失,收获了一面面锦旗。

  快速出击 虽小必执

  “履行还是转刑事?你自己选!”3月10日,接到执行法官的电话后,电话另一边的被执行人李某傻了眼。李某涉及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下欠张某劳务费5400元未支付。

  2月底该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但李某始终无法联系上,多次查找无果。标的虽小,但事关农民工的切身权益,来不得半点懈怠。3月10日,执行法官再次带队走访,终于打探到李某联系方式。拨通电话,执行法官开门见山,指出其行为已涉嫌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李某连忙承认错误,解释自己以为“标的太小,法院不会上心,躲着就行了”,随后履行全部义务。

  “钱虽不多,但法官一点也没少出力!”3月14日,李某坚持赶来为执行法官送上锦旗,以表谢意。

  强制显威力 促自动履行

  “法官,这钱我现在就给!”3月11日下午,被执行人王某匆忙赶来,主动要求履行义务,与其当初拖延扯皮的样子可谓是大相径庭。

  王某作为被执行人涉及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需赔偿宋某各项损失11万余元。在执行初期,经执行法官督促,王某履行3.5万元,承诺下欠款项尽快履行。未曾想此后,王某竟电话不接、信息不回、故意躲藏,玩起“失联”的把戏。执行法官当即冻结其银行账户,并邮寄《拟拘留通知书》,以此加压促执。

  是什么促使王某转变之快呢?原来因银行账户冻结,王某无法如期偿还房贷,于是出现了上述的一幕。在执行法官的严厉教育下,王某主动承认错误,并缴纳执行款7万余元。

  片长来助阵 工资速到位

  3月14日上午,申请人李某赶来利辛法院,为执行法官送上锦旗,感谢为其快速讨薪。

  2021年,李某受雇为杨某驾驶车辆从事运输生意,但杨某拖欠其工资金近4万元拒不支付。2022年3月初,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依旧抱有侥幸心理,对执行法官的督促充耳不闻。执行法官接连两次带队查找无果,从附近居民了解到李某长年外出、行踪不定。

  考虑到执行的实际困难,执行法官寻求当地片长协助。得知案件情况,片长当即联系杨某一番痛斥,耐心劝说引导。最终羞愧难当的杨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并迅速转账履行全部义务。该案从立案到执结不过五天的时间,令申请人李某大为感动。

  据悉,利辛法院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67件,执行到位341.5万元,其中为15名农民工讨薪50.38万元。(马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