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法院正式启动“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行动

时间:2022-05-16 10:10:43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9日,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正式启动“江淮风暴”夏季执行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涉民生”小标的额案件,充分运用“刚性”惩戒措施和“柔性”执行方法,兼顾法理、情理,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司法的温暖。截至5月12日,共执结案件5件,拘传13人,罚款3人,扣押车辆2辆,执行到位金额100818元,罚款金额3500元。

  “涉老”案件需温情 “柔性”执法促案结

  在执行55岁的申请人吕某某与64岁的被执行人牛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时,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年龄较大,执行法官决定采用“柔性”执行方式处理。

  吕某某一个人在上海打工,突遇疫情,目前收入微薄,急需用钱。而牛某某则身患癌症,一直在外地女儿家中养病。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关心慰问牛某某病情的同时,也耐心向其释法明理,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调沟通下,吕某某主动放弃了利息,牛某某一次性还款12000元,案件顺利执结。

  拖欠赡养费,法院“上课”促履行

  5月3日,韦某某来到法院要求被执行人韦某丙支付2021年度赡养费2000元,并提供了韦某丙线索。执行干警成功将韦某丙拘传来院,经询问得知,韦某丙愿意给付赡养费,但因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不知道如何转账汇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就会产生执行费,还增加自己的负担。这是韦某某的银行账户,以后你可以用手机或者带着身份证、银行卡去银行柜台转账。”执行法官耐心向韦某丙释法明理,并向其说明了转账方式。5月12日上午,韦某丙将案款交至法院并承诺今后会按时支付赡养费。

  强制执行促案结 货车司机了心结

  “因为疫情现在很难出车,谢谢法官帮我要回了工资。”5月12日,琅琊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货车司机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商某某激动地说道。被执行人吴某某当场支付申请人商某某工资款4550元,并缴纳罚款500元。

  2020年9月18日,商某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吴某某支付拖欠的劳务费。案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后因吴某某未按时履行调解协议,商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初次执行,双方私下达成和解,申请人商某某撤回执行申请,之后吴某某再次毁约。今年3月10日,商某某第二次向申请强制执行。本次执行行动中,执行法官依法将吴某某拘传到法院。

  “疫情之下,货车司机接不到工作已经很困难,你多次违反约定,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对你处以罚款。”执行法官严正告知吴某某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下,吴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支付商某某工资款4550元,并缴纳罚款500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