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城区:健全“3+X”联动机制 聚力提升执行质效

时间:2022-06-15 10:34:23 稿源: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

  “法官,我被执行的还有几件案件,我愿意一并履行了。”被执行人李某因拖欠劳务者受害赔偿款被申请强制执行,因其一直拒不露面,谯城区人民法院依托“3+X”工作机制,向五马镇政府函请协助执行。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协调推进下,李某足额履行了赔偿款,并主动提出分期履行另外6起执行案件执行款。

  近年来,谯城法院持续聚焦民生保障,以破解涉民生案件查人找财难题为目标,在区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下,建立健全了“3+X”执行联动机制。借助该项机制,充分调动公安机关、乡镇(街道)人员熟、信息灵的优势,同心合力提升案件执行效果,助推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不断提升。

  针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法院向联动成员单位发出协助执行函。联动成员单位利用自身优势、结合自身职能,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下落信息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协助法院调查取证,配合法院做好执行过程中矛盾化解或突发事件的劝阻、疏导工作;开展释法宣传工作,通过情理结合,使执行结果易于为当事人所接受,减少涉执信访案件发生。

  此外,各联动成员单位指派专人负责联络,确保信息无缝对接,反馈及时高效,切实提高执行线索查办速度。截至目前,谯城法院已函请联动成员单位协助查找被执行人97人,涉及涉民生案件91件,合计执行到位162.77万元。(李阳)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