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开区法院创新执行方式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6-20 14:53:34 稿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局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执行方式,有力解决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执行财产处置难问题。

  近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很多小区无法进入,法院执行拍卖房产遭遇实地看房难,线上看房又担心信息不对称,导致司法拍卖陷入一定的困境。面对执行过程中的老问题、新情况,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局给出了“VR全景+网络直播”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创新推出司法拍卖+VR全景技术看房模式,由执行局法官化身网络主播,向网友介绍拍品详细信息,耐心回答网友各种提问。

  法官直播带货提高财产处置质效

  6月15日上午10时,三山经开区法院首次在淘宝网开展“618网络司法拍卖节”司法拍卖直播活动。活动中,执行局法官精心挑选房产、车辆等多种拍品进行直播讲解。直播过程中,干警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网友提出的“房屋是否已经腾让”、“房屋有没有租赁”、“车辆有没有违章”、“有没有限购”、“如何过户”等问题,得到了诸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取得良好的直播效果。

  VR全景看房助力竞买人如临现场

  “我的房子是精装修,法官你们用VR技术拍摄,我相信能够增加网拍关注度。”被执行人肯定地说。6月7日,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干警来到拟拍卖房产,对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360度的全景拍摄,这是该院对VR虚拟技术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对司法拍卖方式的一次新探索。VR视频和3D全景视图等新技术的应用,助力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实现了拍卖房产“无接触看房”,让意向竞买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详细了解户型结构、内部陈设、装修情况等关键信息,无需实地看房就能参与竞拍,完全不受时间、空间、地域限制。

  运用智慧执行提高执结率

  在“信息化+规范化”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局积极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和司法拍卖系统,助推案件执结。截至目前,共提起司法查控2750余次,查封车辆90辆,线上委托查封房产36套,开展网络司法拍卖82此,成交47次,成交金额近千万元。“四项核心指标”中的终本合格率、信访办结率均达100%。

  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创新执行方式,还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并指定经验丰富的法官业务能手接待当事人,今年以来接待咨询法律服务千余人次,获得了来访群众的一致认可。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公正执法主线,依法公正履职,以勤恳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地走出了司法工作的闪光足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