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区:减负担添活力助企发展 促协商解纷争高效履行

时间:2022-07-05 10:48:38 稿源: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

  近日,铜官区法院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部署,找准涉企纠纷症结难题,着力解决“执行难”。6月30日,两起180多万的涉企合同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下圆满得到解决。

  2018年,铜陵市某环保科技公司因欠付苏州市某环保设备公司合同款项被起诉至铜官区法院(以下简称案件1)。2021年,苏州市某环保设备公司又以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为由起诉铜陵市某环保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案件2),经铜官区法院一审,铜陵中院终审。两起案件法院均判决支持了苏州市某环保设备公司的诉讼主张。2022年,苏州市某环保设备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收案后立即前往铜陵市某环保科技公司了解情况。“苏州市某环保设备公司在案件2的民事判决书生效后,申请法院直接执行公司股东的个人财产,公司不能接受”,公司负责人生气地说。“法院依照生效文书执行股东个人财产是合法执行措施,但鉴于两起案件具有关联性,法院会同申请人沟通”,执行法官解释。

  一边是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保障,一边是企业的持续发展,如何妥善处理才能取得最大效益?

  基于本案的特殊性,执行法官充分发挥“涸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的办案理念,对公司资产负债全面研判。除此之外,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为其提供了分期偿债、收入抵债等灵活有度的偿债代替强制执行的和解协议方案,通过被执行企业出具承诺函来保障其权益。

  多轮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申请人同意了被执行人的还款方案,同意解除对该企业及股东部分查封、冻结措施。两起案件的圆满解决,源自该院始终秉持的善意执行理念,灵活、审慎使用执行措施,为案涉企业争取经营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助力企业解捆松绑、轻装上阵。

  接下来,该院还将积极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凝心聚力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