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区:“90后”拒不履行法院裁判文书 法院强制执行

时间:2022-07-18 12:53:32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

  包河法院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年轻人,两人在面对法院裁判文书时均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最终两人的逃避迎来的不是原告的“不再追究”,而是原告向法院提起的强制执行。

  恋爱借款拒还

  7月13日清晨6点,包河法院的第一支执行小组迎着热情的朝阳出发了。

  “现在这个点上班的都还没走,现在去正好能遇到。”执行法官陈国锋看了看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招呼司机师傅立即出发。

  6:30,由陈国锋带队的快执一组来到了滨湖假日翰林园的被执行人徐某家。

  徐某是一名90后,在恋爱期间向男友借钱,后双方因感情破裂分手。分手后,前男友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将其起诉至法院。经过调解结案后,因徐某没有履行调解书被申请强制执行。

  应声开门的是徐某的父亲,他向执行法官表示女儿并不在家。了解到法官上门执行的缘由后,徐父面露愧色,并表示在孩子回家后,一定会与孩子共同解决此案件。

  当天夜里,徐某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为自己不履行调解书的行为道歉,并表示会在8月底缴清执行款项。

  “三十而立,你也不小了,要承担起作为一个成年人的责任。”听着电话里传来的道歉声,陈国锋语重心长说道。

  偷偷转走月供

  7月14日11点,执行法官方玮带着执恢组奔向上午的第五个被执行人帅某家,帅某也是一名90后。

  “被执行人买房子,后来因为一直没还银行的贷款,银行要执行抵押的房产,今天上门清场。”坐上车后,方玮擦了擦手心的汗,从包里掏出了一本卷宗。

  2015年5月,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同被执行人帅某签订了《购房借款合同》,由该银行为帅某购买房屋贷款31.8万元,而帅某则以购买房屋提供抵押担保。之后银行依约放款,但帅某未按约足额偿还借款本息。截至起诉,帅某欠付借款本金25.4万元及利息2万元,罚息1768.92元。判决后,帅某依旧没有履行判决书,最终银行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期间,帅某的父亲还曾来到法院,“法官,你们是不是搞错了,这个房贷我每个月都还的!”

  被执行人帅某住在包河区交通路某小区内。抵达帅某家的时候,帅某站在一边,他的父亲正恨铁不成钢地看着他。

  “法官,我去银行查过了,都怪我这个儿子,他把钱转走了!”帅某的父亲向方玮提供了从银行调取的银行流水。方玮看到,每个月都会有2500元的月供进入这张还贷卡,然而在很短的时间内,这笔钱又被取走,取走这笔钱的人正是卡主帅某。

  “当初买这个房子,就是想着给他以后结婚用。再过一个月要办婚礼了,东拼西凑借的钱给他结婚,酒席钱都付过了,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会动房贷的钱。”说着说着,帅某的父亲忍不住抹起眼泪,“法官,能不能宽限几个月,如果现在把房子收走,我们这个家就散了。”

  方玮随即询问一同来到执行现场的某银行负责人意见。该负责人在征求了银行意见后,同意其在3个月内还清利息,剩余还款继续按照合同履行。

  都说父母是孩子遇到困难时的避风港。但作为一个成年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家里自己是孩子,在外则是一名社会人,需要承担自己行为所造成的后果。(陈玉晗)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