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纸短情长体现执行温度 千里奔波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22-08-10 10:27:20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本案由最初无法执行,执行僵局到顺利执行完毕,体现了执行法官的执行智慧,展现了贵院工作执行之速度,彰显了执行之力度,传递了执行为民之温度”。7月25日,合肥中院收到一封来自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信对中院执行局谢玉金法官及张升、黄圣全等同志不怕困难,不畏疫情,多次奔赴北京、乌海、鄂尔多斯开展执行工作,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2018年,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中节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乌海市某环保公司、杜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调解,根据调解书,乌海市某环保公司应当支付国祯公司1.2亿元本金及利息、违约金等。因乌海市某环保公司迟迟未能履行付款义务,安徽高院指定合肥中院执行此案。

  该案于2018年10月22日立案后,谢玉金与执行局其他法官奔赴乌海,实地查看国祯环保公司和乌海市某环保公司的合作项目,并和乌海市市政府进行多次沟通,发现该公司及其关联方背负9亿多外债尚未偿还,案件一时陷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僵局。谢玉金并未放弃,通过不懈查找,他发现乌海市某环保公司持有乌海某环境治理公司38%的股权,经多方协调、评估拍卖,最终申请执行人以3356.85万元通过拍卖竟得股权,后因该案再无财产可供执行,遂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案件的本次程序终结不意味就此终结,本着“终本不终案”的执行理念,谢玉金始终将这起案件记挂在心头。为尽快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千方百计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相关财产情况,终于又发现乌海市某环保公司持有内蒙某生态环境治理公司30%股权,经评估价值为3686.21万元,法院对该股权进行了拍卖执行后,案件再次陷入停滞。

  案件历时已近三年,谢玉金也快到了退休年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退休前全力以赴妥善化解案件”。2021年,谢玉金再一次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杜某某个人持有北京某生物医药公司51%的股权,不顾疫情,谢玉金又和执行局其他法官赶赴北京。

  在北京,谢玉金一行马不停蹄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股权冻结,同时向北京某生物医药公司送达冻结裁定,通知其协助冻结相关股权,但该生物公司拒不接收协助冻结股权通知书,执行法官吃了一次又一次闭门羹……在又一次上门执行中,谢玉金严肃告知该公司:“法律的权威不容践踏,如果你们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迫于法律的威严,该公司最终协助冻结其51%的股权。但是股权处置过程中,由于涉及股权的财务资料难以提供、涉案股权价值难评估,股权变现困难重重。作为一名长期坚守执行战线的执行“老将”,谢玉金独辟蹊径,实行评估报告预报告,责令涉案公司30日之内必须给出反馈意见,否则将按预报告进行评估,倒逼该公司提供材料进行佐证,从而完善了股权的评估资料。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2022年7月15日,北京某生物医药公司一次性转账5000万元至国祯环保公司账户。至此,一起历时4年,奔赴千里多城的执行案件,在合肥中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终得圆满结案。

  风雨执行路,拳拳为民心。合肥中院执行干警奋战一线、不言苦累,让一份份裁判文书变成了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更让当事人感受到执行的力度和温度。谢玉金等执行法官,用忠诚履职印证了一名执行法官守初心、敢担当、善作为的无悔选择,用坚韧执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司法为民之歌。(魏晓晓)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