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撞伤八旬老人陷两难 法官柔性执行解僵局

时间:2022-11-09 14:39:49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脱贫户撞伤无收入来源的八旬老人,一方无力支付高昂赔偿款,一方又急需赔偿款解决医疗费难题。近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采用柔性执行的手段,成功化解了这起陷入两难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在彼此体谅的基础上自愿一次性了结赔偿事宜,不仅及时解决了申请人看病用钱的燃眉之急,也有效防止了脱贫户因事故赔偿而返贫。

  2020年9月5日,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行至宣城市区某高速桥路段,在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吴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时两车发生碰撞,造成吴某受伤。事故发生后,吴某被送往医院治疗10天。该事故经交警部门现场勘察并作出事故责任认定,认定王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然王某并未履行对吴某的赔偿责任,吴某遂于2021年5月将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王某赔付吴某各项损失合计47366.79元,然王某仍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传唤王某到法院解决问题未果,前往其家中执行却了解到其脱贫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因病卧床多年导致家中经济非常困难,脱贫后经济也不富裕,确实无力一次性支付4万余元赔偿款。同时,执行法官还了解到申请人吴某已达80岁高龄,无固定经济收入来源,急需这笔赔偿款用于支付医疗费。

  为了化解这个“执行两难”的僵局,执行干警多次分头上门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争取找到一个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申请人对被执行人家中的困难情况表示理解,并自愿将赔偿金降低,但要求被执行人一次性付清以缓解其急需用钱的困境。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下,被执行人也意识到自身应履行的责任,当场对申请人表示歉意,并积极联系亲朋好友筹措款项,于2022年11月1日将赔偿款交付于申请人,案件得以圆满执行完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