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召开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阶段性成果交流会

时间:2020-07-24 17:31:35 稿源:澎湃新闻

  7月2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阶段性成果交流会,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兆法主持会议。16个市法院简要汇报上半年执行工作情况、重点交流10个执行长效机制课题成果,安徽省高院执行局、研究室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课题作了交流发言。安徽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组长、法官管理处及审判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中级法院院长及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或执行局长参加会议。

  董开军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总体执行质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受理执行案件197870件(其中新收执行案件188530件),结案155792件,结案率78.73%,结收比82.64%;未结案件42078件(含旧存),同比下降23.94%;结案率居全国第4位。这是全省法院执行干警辛苦努力的结果,更是全省法院大力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成果。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这一历史时期,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很大程度依赖于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此次会议目的在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走深走实,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从制度机制上保障执行工作良性运行。

  董开军从“准备充分、重点突出”“理论上有高度”“实践上有探索”“成果转化上有成效”四个方面,充分肯定各市法院围绕安徽省高院发布的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十项重点课题,扎实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董开军要求,各承担课题的法院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奔着问题去开展工作。要坚持效果导向,要通过执行实战,检验课题效果。

  要持续抓好“一把手”工程。必须始终强调法院党组、一把手院长紧抓执行工作不放,把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法院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中院要发挥攻坚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及时分析研判执行问题,尤其对于所承担长效机制的重点工作,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要抓好课题成果的转化、运用。要做好10项课题的成果汇编,形成安徽法院长效机制建设成果集;择优在全省法院推广,提升全省法院执行长效机制转化、运用能力和水平;召开部分课题交流学习现场会,进一步总结、归纳、提炼实战经验,研究制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更好地指导执行实战;扩大试点法院,根据所承担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让更多的法院有针对性地进行实战检验。

  要抓好重点工作。要紧抓执行效率不放,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确保执行效率稳步提升;紧抓执行团队建设,强化执行团队管理,按照定人、定责、定岗、定标准、定时间的“五定”要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紧抓执行难源头治理,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融入省域治理现代化,把执行工作融入到党委领导的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中去;紧抓涉黑恶财产刑案件的执行,关键是提高执行到位率,尤其是注重标的额大的涉黑恶财产刑案件的执行。需要强调的是,当前经济形势受新冠肺炎影响,呈现新变化、新特点,一些当事人履行能力下降,执行工作更应注重善意文明、谦抑审慎,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有关课题研究也要吸收善意文明执行内容,更加全面地完善课题成果。

  就下半年执法办案工作,董开军强调,各级法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要聚焦目标任务,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各级法院要按照安徽省高院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狠抓执法办案。要持续做好任务分解,并根据收结案实际情况动态科学调整;要着力强化监督管理,高度重视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管,动态掌握辖区法院、本院业务部门、每位法官的办案进度;要重点关注第三季度,确保第三季度各月任务按时完成,有效缓解第四季度办案压力;要切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六清行动”阶段性目标,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战”。

  要强化均衡结案,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要认真研究均衡结案体系,准确把握均衡结案理念、评价体系、管理制度和具体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均衡结案情况,找准制约均衡结案的短板问题,不断完善均衡结案各项工作举措;加快落实均衡结案制度,定期研判均衡结案工作,引导各个法院、每位法官做好均衡结案,激发办案活力;做好均衡结案经验学习借鉴,安徽省高院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均衡结案经验的推广,中基层法院要主动从中学习借鉴,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全省法院均衡结案工作更好发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