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中级人民法院:疫情背景下的资产处置新模式

时间:2020-08-03 08:38:44 稿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5.jpg

  今年以来,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战略部署,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宣城中院积极开拓思路,创新网络司法拍卖各项举措,探索资产处置新模式,有效化解执行中资产处置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803083605.jpg

  运用云端直播,线上拍卖“活”起来。

  去年,宣城中院在拍卖宁国某被执行人600余套家具时首次采取直播方式进行,今年安徽法院“618网拍节”期间,宣城中院升级直播方式,首次运用“VR看样+直播”方式,对16套房产及3辆车辆进行网拍,使竞买人足不出户便可以实现云端看房看车。直播吸引了1600余人实时围观,一拍房产成交12套,车辆全部成交,成金金额1481.8万元,成交率达78.95%,其中一套别墅竞价多达157次,创历史新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宣城中院荣登阿里拍卖法院直播新人榜和英雄榜。

  法拍贷款无忧,参与竞买“热”起来。

  早在2018年4月,宣城中院便与皖南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拍拍贷”业务,为符合条件的网拍买受人提供贷款服务。同年7月,竞买人潘某某在淘宝网以924.8万元的最高应价竞得宣城中院拍卖的一套房产,首次通过“拍拍贷”申请贷款。今年7月,宣城中院又与安徽郎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法拍贷”合作协议,该业务开展以来,已有4位竞买人在竞买宣城中院拍品后申请到贷款共计290万元,有效解决了意向竞买人有意参拍拍品但暂时资金不足的现实顾虑,提高了参与竞买的热度。

  创新良好做法,网拍机制“建”起来。

  疫情期间,面对市场经济运行压力,宣城中院积极与被执行人资产所在地政府保持沟通,创新良好做法,将拍品及时向当地国有控股企业推送,精准向有需求的意向竞买人进行推送,最大限度地提高拍卖品的参拍率和成交率。尤其在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中,此举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此外,宣城中院还确立了一案一竞价机制,有效提升了拍卖辅助机构的服务质量,降低当事人费用承担。(夏组国)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