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法院“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时间:2020-08-24 08:41:37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池州法院秉持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理念,在省高院统一部署下,自6月3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重点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等五类案件进行集中执行,积极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专项行动期间,共执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595件,执结标的额3.3亿元;执结小标的案件967件,执结标的额2368万元;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10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858.65万元;涉党政机关案件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万元;执结涉黑恶财产刑案件3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88.65万元。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台《关于全市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方案部署,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债务等五类案件为重点,加大执行力度,剖析存在的问题,对专项行动和执行宣传等进行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二是分类施策,确保取得实效。全面梳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债务等五类案件,对不同类型案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在加强线上线下查控力度的同时,对小标的案件拓宽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广度,集中上门强制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形成执行威慑力,助力小标的案件及时清结。对被执行人为企业的案件,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汇报沟通,探索通过引进投资方式盘活企业资产,化解债务危机。对涉党政机关案件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对涉金融债权案件,主动与人行、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公安、发改委、工商等部门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努力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情况。专项行动期间,东至法院采用该方式成功对辖区一化工企业化解执行案件46件,案涉标的2000余万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2件,案涉标的100余万元。对无法盘活又难以快速变现的企业资产实行“以物抵债+和解”“以物抵债+承租”方式,有效减小企业债务压力。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黑财执行。及时召开“扫黑除恶、打财断血”专题部署会,逐案分析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执行情况。市法院联合公安、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黑恶财产处置。专项行动期间,执行人员对黑恶案件被告人的家庭集中走访,对其财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劝告其家属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到目前为止,黑恶财产执行到位率70.3%,有力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