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上半年为1944名劳动者讨回工资1200余万元

合肥:7家用人单位上了劳动保障失信“黑名单”

时间:2020-08-31 09:15:03 稿源:合肥晚报

  今年以来,合肥市人社部门全国首创“双保函”制度,全面推行工资支付标准化,加大执法力度,上半年共协调处理案件1096起,立案案件365起,共为194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00余万元。

  作为省会城市,合肥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和农民工务工人数占了全省的近50%,特别是近几年,各类政府重点工程、地铁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全面开工,农民工数量大幅增长。如何才能根治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

  今年3月,合肥出台《合肥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实施办法》。根据《办法》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均应缴存工资保证金,工资保证金应当以银行保函、保险机构保单保函方式缴存。一旦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人社部门会根据情况,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建设部门缴存的保证金保函中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

  双保函制度,等于为农民工工资上了“双保险”,此举在全国属于首创。

  与此同时,合肥还出台《合肥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方案》,并编印了6000套《合肥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在全市建设领域大力宣贯《条例》,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

  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将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等多项要求纳入标准化建设内容,为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筑牢“保障网”。

  小刘是合肥一家化妆品公司的一线操作员。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小刘工作期限至今年的3月31日止,每月工资3500元,次月8日发放工资。

  因为今年疫情影响,小刘的春节假期被延长,一直到3月2日才接到复工通知。然而,等到3月8日,小刘被告知,因为2月份未上班,因此不发2月份工资。小刘难以理解,诉至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最终,在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的帮助下,小刘拿回了2月份工资。

  据市人社局介绍,2020年1月至6月底,我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协调处理案件1096起,立案案件365起,共为194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97.4816万元。协调处理案件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左右。

  为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6件,公安立案14件。先后公布了2批次劳动保障严重失信“黑名单”,涉及7家用人单位和4名相关责任人。(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