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法院:执行和解 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9-01 09:18:53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日前,安庆市宜秀区法院执行局在执行一起原定于8月14日进行强制腾空两处房产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时,在该院执行局分管领导、执行局局长和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化干戈为玉帛,成功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一场强制腾房风暴转化为握手言和,最终执行工作取得“多赢”效果,充分体现了法院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助力申请人尽早复工复产。

  据悉,该案被执行人未支付房租高达上百万,且一直占有房屋不予返还,侵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局发现该案执行困难重重,首先该案属于关联案件,被执行人在安庆市系列案件有上百件,涉案标的高达几千多万,因此对被执行人强制腾房要兼顾社会危险性;其次,涉案房屋有7层,其中3-7层物品由迎江区法院查封,因此该院腾房需要与迎江区法院同步开展;再次,两起腾房案件中涉及员工工资清偿问题,需要对员工纠纷做好预案,防止后续发生信访隐患;最后,针对1-7层涉案房产的强制清场,涉案物品的清点与搬动工作量较大,持续时间长,且涉案房产位于开发区迎宾路,处于闹市区,外围环境复杂,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群体事件。宜秀区法院高度重视该案,多措并举化纠纷,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实现共赢。

12.jpg

111.jpg

  坚持“一原则”,争取利益最大化。该院坚持“及时止损、利益最大化”原则,妥善执行该腾房案件,为尽可能化解纠纷,多次约谈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希望双方达成和解,助力复工复产。

  着手“两准备”,双管齐下保执行。为顺利开展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局多次召开专题庭务会,精心部署,研究多套周密强制执行预案,拟定于8月13日开展强制腾房。同时执行法官仍不放弃和谈可能,多次与双方沟通,做思想工作。

  做好“三沟通”,不遗余力促和谈。院领导、执行法官竭力与多方当事人沟通,不放过任何促成和谈的可能。一是与申请人沟通。执行法官多次接待申请人,听诉求,做工作,尽量安抚情绪,做好腾房预案和开展和谈的可能性;二是与被执行人沟通。说事实,摆利弊,告知权利义务关系,积极配合腾房工作;三是与案外人沟通。多督促,好协商,解决员工工资,降低腾房风险。进行“五会商”,多方联动预腾房。

  分别与人大代表、市中院、迎江区法院、公证机关和居委会进行会商。和谈同步推进,与多方主体联系,紧锣密鼓开展强制腾房预案工作,清扫腾房阻力。

  最终,宜秀区法院妥善化解纠纷,申请人同意折价接手涉案房屋内所有物品,促使“8·13强制腾房”转化为“8·13执行和解”。通过该案的执行和解,不仅化解了腾房过程中潜在的不确定性,而且协助迎江区法院解决了查封案件,最重要的是助力申请人尽早复工复产。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