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11万人次被限制高消费

“信用安徽”成效显著 纯信用线上信贷融资超850亿

时间:2020-09-07 08:33:09 稿源:合肥晚报

  合肥晚报讯 省信用平台累计归集13.4亿条信用信息;上半年,全省超11万人次被限制高消费;纯信用线上信贷累计融资金额超850亿元……近年来,安徽深入推进“信用安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省信用平台二期建设,并组织长三角首批城市签署合作协议。

  【信用平台】

  已累计归集13.4亿条信用信息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方面,当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已成为上联国家、下接地市、横跨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枢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归集13.4亿条信用信息。省信用办每年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和省有关部门“双公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3881万条。

  与此同时,信用信息查询应用也已经在全省全面推开。当前,省信用平台和“信用安徽”网站已经累计提供信用核查512万次。今年疫情期间,我省还对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主体,加强了信用核查,累计查询约5200户次。

  值得一提的是,司法、市场监管、税务等16个部门,已经在兼职律师执业审核、企业登记、税务注销即时办理等31个事项,开展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在劳动保障、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市场监管等13个行业领域,还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对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联合奖惩】

  上半年超11万人次被限制高消费

  姜某在天长市从事农业种植,一直从徐某那边赊购肥料,到去年8月底共欠货款8.8万元。徐某多次催要未果后,将姜某诉至当地法院。经法官调解,第一笔货款要在2020年7月15日前到期。鉴于姜某迟迟未履行协议内容,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将其纳入失信“黑榜”。

  前段时间,姜某在浏览网页、外出时,发现自己的“大头照”随处可见,顿觉颜面尽失,急忙筹资将第一笔货款全额微信转账给徐某。“我已将第一笔货款8000元转账给徐某,今后如期给钱。”9月1日,姜某主动来到天长市人民法院求“落榜”。

  像这样的案例,全省各地还有不少。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等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约7.58万条。截至今年7月底,省信用平台联合奖惩系统累计提供奖惩对象查询超119万次。

  仅在今年上半年,我省相关部门就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11.3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15.5万人次,限制乘坐火车673人次,限制出境104人次,市场监管部门在登记注册环节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资格申请10794次。

  该负责人透露,从2017年开始,省发改委还会同省高院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另外,网信、经信、公安、财政、人社、卫健、税务等部门还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

  【惠民便企】

  纯信用线上信贷累计融资超850亿元

  对失信者惩处,而对于守信者也需要奖励,提升他们的获得感。近年来,安徽省深入推进“信易+”产品开发应用,着力提升守信主体获得感,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导向,我省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目前,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及合肥、芜湖、铜陵等市“信易贷”平台已上线运行,大批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入驻,实现了银企融资供需线上无缝对接。

  同时,我省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便快捷的纯信用线上信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累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4万余项,融资金额超850亿元。其中,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9年上线以来,已入驻4.47万户企业、28家金融机构,上线55款金融产品,融资金额达800亿。

  “经过持续优化,纯信用无抵押产品数量不断增多,占全部产品比重从不到3成到超过7成。”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前6个月,全省累计发放贷款179.91亿元,同比增长了90.48%,惠及企业达到2.44万户,同比增长了113.65%。

  【区域合作】

  长三角首批城市信用合作协议即将签署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正在加快推进,信用一体化也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安徽省信用平台已向“信用长三角”平台提供数据接口,围绕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需要,累计推送行政许可信息3.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2426条、妨害疫情防控失信信息340条。

  此前,黄山市与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等五市信用主管部门签订《杭州都市圈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宣城、上海虹口、杭州、盐城四地共青团组织签署青年信用合作协议,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五市打造皖江信用城市“朋友圈”,组团与长三角区域内城市开展合作交流。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跨区域联合奖惩的同时,长三角还将不断加强区域城市信用合作。一市三省正在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城市群信用合作方案,建立区域城市信用合作工作机制,即将组织首批城市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我省将加快推进省信用平台二期建设,建立数据标准、流程规范、服务便捷、省市县一体化的信用云服务平台。同时,在审批和监管工作流程中进一步落实信用信息“应查必查”,推动行业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全覆盖,依法依规实施信用奖惩措施。(方佳伟)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