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法院:精心打造“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

时间:2020-11-10 08:32:05 稿源:人民网

  从立案到结案,当事人可能只需要跑一趟,事情就办好了!为全面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服务能力破解执行难,亳州两级法院精心打造了“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在提升执行质效的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案件进度查询、执行线索提供、案款发放、涉案资产拍卖辅助等服务,让执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的同时,节约了申请执行人的办事成本。

  “真的没想到,我到这里就来了一趟,借出去的20万块钱昨天连本带利就打到我的卡上了。”10月27日,在蒙城县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大厅里,申请执行人王女士激动地向执行干警道谢。

一名申请执行人(左一)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蒙城法院执行服务中心立案。蒋加磊 摄

  2018年,邻居借了王女士20万元,约定2个月归还。然而,到期后,该邻居并未履行约定。无奈之下,王女士将邻居告上法庭,法院也判决邻居限期归还本金和利息。结果,对方还是不还钱。今年10月,王女士来到了蒙城法院执行服务中心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我手机上就来了通知,告诉我已经立案。”王女士说,10月底,她又接到了短信通知,“让我提供银行卡卡号,说是领执行款。我是真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

  安徽东屹漆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娟娟也亲身经历了执行服务中心成立带来的便利,她是一起物业纠纷案件中物业公司委托的代理人。因数十户业主未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将这部分业主告上法庭。“加上这趟,我一共只来了三趟,涉及到数十人的物业纠纷案件基本上就结案了。”张娟娟说,“真的要给法院的便民服务点个赞!”

  “足不出门”就可以完成案件的立案、查询以及提供信息等多个环节,改变了以往“问案无门、多次跑腿”的状况,利辛、涡阳和谯城等地越来越多的申请人也感受到了“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以前不知道案件进展到哪一步了,心里多多少少对执行法官有点意见,现在案件进度一查就明明白白,知道他们一直在为俺的案子操心,俺心里就踏实了。”在涡阳法院执行服务中心,一名申请执行人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当前,案件的执行问题已成为困扰法院工作的突出难题。谯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吕迎迎深有体会,“目前,我们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特别突出,每个办案法官手里的案子都比较多,有的案子还比较难执行,申请执行人就不理解、不满意,说我的案子好几个月了,为啥还没执行到位?是不是执行干警不上心?……”

  如何化解执行工作难题,增强便民性、规范性和公信力?亳州法院进行了有益探索。

  今年10月份,亳州两级法院的执行服务中心相继投入运行,涵盖执前引导、初次接待、网络查控、案款发放、信息查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复执审查等多种对内对外功能,将繁杂的执行事务集约、统一办理。

  “执行服务中心对执行事务工作集约化办理,一方面案件通过‘繁简分流’分给快执和普执团队,减轻了执行干警的压力,提升了执行质效,另一方面,节省了申请人的办事成本,‘一站式’办理,解决了以往‘执行法官在外跑、执行群众找人难’的问题。”亳州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梁绍成介绍。

  针对不熟悉执行流程的当事人,亳州两级法院均在显著位置张贴了执行工作流程图,在显眼位置放置了执行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供当事人阅读取用。

  “在案件的一些重要节点上,我们还会给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同时发送短信通知,比如已经立案、查扣到财产、要进行司法拍卖、领执行款,等等。既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又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蒙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长曹先锋介绍,执行工作以越来越公开透明,申请执行人会越来越理解和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才会不断提升。

  “提升执行质效,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服务中心的运行让我们看到了一定的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进行更多的有益尝试,推动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把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胜诉人的口袋里。”亳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除了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建立立体化执行服务模式,亳州法院还在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加大惩治力度和‘查财控财’力度。目前,全市法院均成立了执行快执团队和执行110警务团队,工作日每天都出警“猎赖”,确保强制措施的常态化和全覆盖。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